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市人大代表殷希凡:建立农业投入品追溯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6-01-23 10:23:21来源:农村新报进入电子报

  农村新报讯 “要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就要着手让农业投入品进入质量安全追溯大数据库,要像监管药品一样,对其生产过程到市场销售等所有数据都能掌控。”武汉市人大代表殷希凡建议。

  殷希凡说,农药、肥料、种子、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几年来,武汉大力加强农资监管,农资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少数地区在农资生产、经营、使用方面仍比较混乱,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非法添加隐性成分、超范围使用药物、农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超标等现象时有发生。

  殷希凡建议,建立质量安全追溯大数据网需要政府研究制定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帮助龙头企业搭建质量追溯平台。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采用一票通技术,结合索证索票机制实现农产品在生产厂家、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产品信息、证照信息等互联互通,方便对产品进行出入库管理、流向管理、上下游供应链的证照管理,对问题产品给予预警、召回。

  “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追溯的建立,将实现‘信息数据化、购销实名化、监管实时化、服务网络化’,真正形成‘责任可追溯、销售有记录、信息可查询、去向可追踪’的质量可追溯机制。”武汉市人大代表、市农委副主任程耀明表示,“追溯机制的建立,对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