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18期]钟祥市:突出产业扶贫攻坚 纵深推进“一脱四化”
发布时间:2016-05-25 11:36: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18期(总第42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3月4日

  ○ 钟祥市:突出产业扶贫攻坚  纵深推进“一脱四化”

  ○ 监利县:落实“三包三扶三建”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

  ○ 远安县:开启“包保”模式  实施“保姆式”帮扶

  钟祥市:突出产业扶贫攻坚纵深推进“一脱四化”

  根据第六轮“三万”活动“1+X”工作部署,钟祥市确定了“一脱四化”工作目标,即聚焦精准脱贫,培育主导产业;巩固前五轮“三万”活动成果,纵深推进农村净化、绿化、网格化和客运常态化。他们将这些思路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大力推动实施,形成自身特色。

  第一,穿针引线,“511”助力脱贫。“511”,即通过一县一体的脱贫规划、一镇一业的脱贫方案、一村一品的脱贫产业、一户一策的脱贫项目、一人一艺的脱贫技能,夯实产业基础,确保2018年全市2个插花乡镇“摘帽”,74个贫困村“销号”,5.57万贫困人口脱贫。一是一县一体的脱贫规划。市扶贫办修订完善全市冲刺脱贫的总体规划,要求每个年度,有减贫的目标;每个镇村,有减贫的指标;每个项目,有推进的基本标准和时间节点。市交通、民政、农业、林业、供电等部门可结合自身职能,在总体规划框架内修订完善行业脱贫方案,要求地域具体到贫困村组,对象具体到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时间具体到2018年前的每一个年度和季度,标准契合到同步小康的目标。二是一镇一业的脱贫方案。丰乐、柴湖两个插花贫困镇,要培育主导产业,辐射贫困村发展主导品种,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冷水、九里、客店等老区乡镇,要积极争取中央、省里的政策,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特色品牌,让贫困农民增加收入;有插花贫困村、贫困户的乡镇,要立足现有的、成熟的、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基础,建设特色基地,推进三产融合发展,覆盖绝大部分贫困家庭,以实现共同增收。三是一村一品的脱贫产业。坚持把“一村一品”脱贫产业作为第六轮“三万”活动的重点和冲刺脱贫的着力点。已经建有一定面积的特色基地村,重点扩面形成规模;已经在村级主导产业上形成规模的村,重点提质增收增效;已经积累成熟经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与更多村组开展合作,共同发展。四是一户一策的脱贫项目。通过逐户上门,摸准实情,反复沟通,与贫困户共同商议脱贫的具体项目。家庭承包地有优势的,通过市场主体带动,帮助发展高效种养业;家庭劳动力资源有优势的,通过帮扶干部牵线搭桥,进行人企对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家庭成员都是老弱病残又无任何资源优势的,联系民政、卫计、教育等部门给予保障兜底。五是一人一艺的脱贫技能。针对有劳动能力但无手艺的贫困对象,在掌握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市人社、教育、农业、畜牧、水产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提供培训内容,免费组织不定期的实用技术培训,让每个贫困对象掌握1-2门实用技术。

  第二,保持常态,“433”巩固提升。“433”,即通过“三清三园(源)”的净化、“三区三林”的绿化、“三岗三责”的网格化、“三联三查”的客运常态化,巩固提升前五轮“三万”活动成果,帮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三清三园(源)”的净化。清洁家园,要落实“五子配备”、“四分落地”、“一员两促”等措施,实现“垃圾分类入箱,杂物有序堆放”、“视线所及,不见垃圾”。清洁田园,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的运用、有机肥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化肥零增长;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新型农药及施用技术、新型植保机械,实现农药零增长。同时,实现农作物秸秆有效利用。清洁水源,要重点推广客店镇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在全市选择100个村探索运用PPP模式,尽早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同时,严厉打击在湖泊和水库违法围网、投肥养殖等污染水体的行为。二是“三区三林”的绿化。总体原则是:在山区乡镇严格封山育林,在丘陵地区乡镇强力退耕还林,在平原湖区乡镇坚持宜林则林。责任分工是:在通道绿化方面,市交通部门负责国省干道绿化,各乡镇实施县乡道路绿化,各村实施村庄庭院和村组道路绿化;林业部门指导高速公路绿化;在基地绿化方面,以市场主体为主,林业部门适当指导,相关乡镇进行协调。具体要求是:在机制方面,坚持“政府引导投入,市场主体栽树”、“只求所在,不求所有”、“只要绿化效益,不管归属权益”;在标准方面,树种适地适树、不影响农田耕种;在责任方面,镇村干部要加强督办检查,不能出现火烧树、人毁树等现象。三是“三岗三责”的网格化。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履行统筹引导责任。加快推进光纤通村全覆盖建设,6月底以前实现所有村级平台联网运行;继续坚持对乡镇、部门、“两员”每月考核排名通报机制。乡镇和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推行服务网上办,市直部门继续解放思想、下放权限,运用网格化平台,统筹安排各项事务。实施农副产品线上卖,市委组织部、商务局、网格化管理中心指导各村建立电商平台,实现村级全覆盖。“两员”履行服务基层责任。网管员履行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职责;网格员履行“信息通报、调解‘争吵’、‘特群’关照、保洁清扫”职责。四是“三联三查”的农村客运常态化。“联商”,即驻乡镇“三万”工作队队长、交通部门派驻的指导组组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客运企业负责人,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解决农村客运现实问题。“联运”,即以各乡镇客运企业为主体,以现有运营线路为基础,稳步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联合”,即同一线路经营的农村客运企业,鼓励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节约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三查”,即查运营方案执行情况,查道路、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查客运企业亏损补贴、客运车辆燃油补贴等资金保障到位情况。

  第三,紧盯目标,“536”机制创新。一是“五条渠道”的活动资金保障。通过向上争取渠道,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和省直部门涉农资金,培育村级主导产业。通过市财政投入渠道,今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第六轮“三万”活动。通过工作队帮扶渠道,市直工作队为每个驻点村筹资不少于5万元,乡镇工作队为每个驻点村筹资不少于1万元。同时,帮助每个贫困村建一个光伏电站。通过社会捐赠渠道,继续争取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在外成功人士的支持。通过群众自筹渠道,动员农民开展筹资筹劳,参与一事一议建设。二是“三个一”的工作推进保障。一天一报,驻村工作队队长每天向牵头的片长汇报驻村情况,片长汇总后再向市“三万”办报送工作进展。一周一发,市“三万”办每周编发一期简报,反映工作动态。一月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每月进行一次明察暗访,并下发督办通报。三是“六个不准”的工作纪律保障。即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馈赠的钱物、土特产,不准抹牌赌博和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层层搞陪同和迎送。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