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33期]一位苦难中依然坚强的母亲
发布时间:2016-05-25 11:54: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33期(总第57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8日

  ○ 一位苦难中依然坚强的母亲

  ○ 总有一种善良温暖人心

  ○ 春日暖阳

  一位苦难中依然坚强的母亲

  李艳霞

  本轮“三万”活动与精准扶贫紧密相连,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三万”活动着力点也要注重“精准”,为了做到“精准”,驻村工作队在前期走村入户、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头看,利用春节和春耕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大好时机,多次深入走访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村民杨淑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得元月下旬的一天,村委员小张带路,我和队员小刘走访三、四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研并开展慰问。为了能多跑几家,我们尽量抄小路,由于连日下雪,背阴的山上还有不少没化,积雪的山路,很不好走,山风割面,山路崎岖,坡坎湿滑,有时需要手脚并用,走访过程中,我们的衣服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汗湿。杨淑芳家就在我们去的那座北岭山上海拔最高的地方,小张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她家的情况,男主人因病去世,留下妻子和一双儿女,女儿重度残疾,小儿子目前在县一中读书。

  快到她家了,普通的有年头的旧房子,屋子门口是晒场。杨淑芳站在晒场,高瘦的身材略显单薄,看到我们,热情地迎进她家,屋子里面很简陋,但是被女主人收拾得干干净净,彰显着女主人的勤劳。听说我们走山路汗湿了衣服,她急忙拿出家里的新毛巾让我们擦,怕我们感冒,女主人的善良在不经意间展露。

  最让我们难忘的是,当大家看到她家患残疾的大女儿时,所有人都震动了,也被深深感动了。难以想像,这位卧床不能自理、手脚畸形、语言含混的女孩,已经28岁,杨淑芳望着自己的女儿,眼神是那么的慈爱,她轻抚女儿,满是怜惜。出身即脑瘫的女儿,在母亲的照料下,安然度过28个岁头,竟浑然不知自己的不幸,时时露出阳光般的笑容,她并不知道母亲为她付出了多少艰辛、多少泪水,在我们眼中,这位母亲真的太伟大了!在她身上有着中国女性的坚韧、善良、勤劳、慈爱等诸多闪光点。

  谈到小儿子杨柳,杨淑芳——洪这位苦难中依然坚强的母亲,放下隐藏一身的沉重,有些轻松和骄傲,她说小儿子非常争气,目前在县一中读书,成绩非常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老师们也喜欢他,孩子也很乖,只要回家就帮自己干活,她希望儿子好好读书有个好前程。她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国家扶贫政策好,她家才有了希望,同时也感谢一路以来好心人对她家的帮助。

  对女儿细致照顾与不弃,对儿子悉心教育与培养,善良、坚韧、勤劳、朴实、心怀希望、懂得感恩,我们对这位母亲敬佩有加,她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她使我们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精准扶贫的真正意义,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但愿我们能够帮助到更多这样的家庭。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