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41期]寻找全面小康的“摇钱树”
发布时间:2016-05-25 15:03: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41期(总第65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4月22日

  ○ 寻找全面小康的“摇钱树”

  ○ 喜看楚城新气象

  寻找全面小康的“摇钱树”

  陈东灵

  3月2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星期天,难得一点空闲。我决定到联系点——吴店镇沈畈村去看望我新结的三位“穷亲戚”,去看看他们的油茶树种植情况。

  早上7点半,我和司机小段已经驱车25公里,来到村口。路上,我一直在想着沈畈村的发展。沈畈村土地面积5000亩,村集体经济有欠账无积累,村里70%的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壮劳力不多,而且基本没有一技之长。按照全市精准扶贫规划,沈畈村必须在今年实现全面脱贫。想起头一次来村里开座谈会时,村支部书记周洪成提出的希望,村民期盼的眼神,我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压力。

  第一站,我们翻过一道岗地,径直来到陶洪运家,远远地就听到他家的猪圈里传出大猪小猪的叫声,仿佛一首小山曲。老陶今年54岁,是我去年底进村后结识的,也算亲戚。他一家五口,住在一个看着随时要倒的老土房子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母亲年迈多病,妻子和两个儿女智障,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力,为照顾智障的妻子和儿女,不能外出务工挣钱,只能天天守着7亩多的耕地过日子,生活非常贫困。其实,跟这样的家庭结对,带领他们真正脱贫致富,我很有压力,所以我一直告诫自己,要避免走形式、走过场,一定要为他们干点实实在在的好事。

  老陶一看见我就小跑着过来迎接,他笑着说,上个星期卖出了今年头一栏13头仔猪,赚了6000多元。前天村干部又给他家送去了1万元扶贫款,自己添500元又新买了21头良杂仔猪。看着老陶一脸的兴奋劲儿,我也由衷地舒了一口气。一个普通的生活困难的农民家庭,从以前的毫无希望到现在这样有新房子、有挣钱的产业、有小康的盼头,他的心情,我是非常理解的。

  走进院里,首先看见的是一座新建的砖瓦房,“明三暗四”式的格局。老陶非要张罗着给我们端茶、倒水、摆椅子,我说不忙不忙,然后又问他房子住得怎么样。他非常感谢我们帮他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去年腊月间就已经建好了,1月份搬进去的,还在新房子过的新年。

  看得出来,老陶现在过得还是很开心的,他坚持要带我们参观他家的猪圈。我担心人多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疫病,但是考虑到老陶的心情,就一个人跟着他去看看。猪圈里都是新买的猪龄不到2个月的小猪仔,今年生猪行情好,一头满月猪仔至少要六七百元。之后,我又向老陶详细询问了注射疫苗、猪圈消毒、疫病防治、生猪销售等方方面面的技术问题,老陶告诉我,他家的猪从进栏到出栏都有人帮忙,进饲料直接电话联系,猪病了有兽医,出栏村里帮忙联系买家,都不用操心。

  听了老陶的话,再看到猪仔活蹦乱跳的样子,我拍拍他厚实的肩膀,而后起身去看望另外两户“亲戚”了。

  最后一站,我和闻讯赶来的群众一道,来到油茶树山场。记得刚来考察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一转眼,荒山变色,绿树环绕,满山油茶树绿意盎然,长势很好,还有五六个茶农分散在山场各处,正兴高采烈地忙碌着。村支部书记周洪成介绍说:“这一片就是我们500多亩的油茶树山场,是‘大红果’油茶,去年市林业局帮我们从省林科院林木繁育基地买的,一共有5万多株,今年1月份全部栽好了,长势都很好。年底,我们还计划再种植300亩。”

  油茶不与粮争地,符合国家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发展前景非常喜人。我给大家鼓劲道:“大家一定要学习好油茶树栽培技术,这样等三年后油茶结了果,全村人脱贫致富就不成问题了。”

  “前段时间,我们专门组织乡亲代表们,到市香芝源公司油茶种植基地去考察学习,还邀请了公司总经理付国峰指导大家油茶树种植管理技术,他们还派油茶种植方面的专家定期过来指导。”周洪成笑着说,“大家学得很认真,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干劲都足得很。”

  我的第二个“亲戚”王光洪拉住我的手,指着自家的油茶,抢着说道:“去年政府免费帮我们家种了20亩油茶树,将来结了果,估计年纯收入能有6万多元。”一组的谢远清说:“我们家也有10亩,还养了5头牛。”“这些都是政府免费帮扶的,还帮我们成立了金蛋油茶树种植合作社,跟香芝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以后销路不愁了,只在家里等着收钱呢!”“咱们都赶上好时候了。”

  ……

  看着乡亲们充满希望的脸庞,我知道,沈畈村脱贫致富是真的有了指望,我一直提着的心也慢慢放了下来。沈畈村发展油茶产业,采用的是“公司(枣阳市香芝源公司)+农民合作社(枣阳市金蛋油茶合作社)+农户(拥有沈畈村户口和土地的农户)”的运行模式,这种模式带动了村里80%农户参与其中。按照专家预算,油茶出果后,丰产期能实现年产值3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8万元,实现全面脱贫完全没有问题。这种“一村一策、一户一法”量体裁衣式的扶贫方式,既然能在沈畈村这样资源匮乏、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可行,相信在其他类似条件的贫困村也可以推广。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相信,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实现全面小康,虽然任重道远,但值得期待。

  太阳已经正中,大家都上来拉我,说要管我午饭。我谢绝了大家的好意,“您们个个都富了,比管我一百顿饭都要强!”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