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51期]当阳市:推行三种模式 破解三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6-05-25 15:18: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51期(总第75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5月6日

  ○ 当阳市:推行三种模式  破解三大难题

  ○ 长阳县:农村医保精准扶贫成效凸显

  ○ 夷陵区:“企业帮村”全覆盖助力精准扶贫

  ★ 简  讯

  当阳市:推行三种模式  破解三大难题

  自第六轮“三万”活动启动以来,当阳市积极推行产业帮扶、农旅融合、土地入股分红等三种模式,致力于破解信息获取、产品销售、技术掌控等三大难题,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努力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受益度。

  一、转变方式,推行三种模式。一是产业帮扶模式。目前,全市25个贫困村均已对接市场主体、打造样板基地,共形成蔬菜基地3个、精品果园3个、油用牡丹基地1个、食用菌基地7个、茶叶基地1个和药材基地1个,辐射带动贫困户430多户。二是农旅融合模式。当阳市红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林桥村的生态资源,投资兴建占地1000亩的林桥蓝莓园,集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同时,投资8亿元、占地2200亩的庙前关雎河畔休闲农业旅游区正在加紧建设中。三是土地入股分红模式。草埠湖镇引进当阳市智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公司、协会、合作社带动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建设900亩稻虾连作高产示范基地,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辐射带动50多户贫困户;王店镇跑马村引进当阳市天香园农业有限公司,以每亩400元的年租金租赁土地,2015年共流转土地300多亩用于种植油用牡丹,园区的基础设施也得到初步改善,村民人均分红达1.7万元。

  二、突破节点,破解三大难题。一是开办扶贫信息平台,破解信息获取难题。针对贫困户普遍缺乏致富信息的实际,通过网络和实体两个方面搭建互动桥梁。创办信息扶贫超市,由当阳二十四搜科技有限公司筹资建立“精准扶贫爱心超市”,采用实体店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以线上下单、线下收购、统一发货的方式,销售当阳市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稳定的收入来源。该超市运作三个月以来,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万元,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二是建立电商营销网络,破解产品销售难题。以当阳24搜为平台,集合各乡镇原生态农产品在网上销售,做到统一品牌、统一溯源、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目前当阳市电商创业小公司已达到102家,其中注册“淘宝C店”的电子商务个体经营户有82家,全市12家规模电商的日均快递外发量达1500多件,每天网上外发商品销售额达到90多万元,预计全年将突破2亿元,电商产业链带动就业累计达1600人次。三是开展产业技术培训,破解技术掌控难题。当阳市以就业训练中心为载体,突出培训新型农民的思路。在全市25个重点贫困村中,力争三年内每个村至少有1人接受中职学历教育,每户贫困户年均有1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以切实提高贫困户的劳动技能素养。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