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63期]枝江市:强化四项措施 大力发展产业
发布时间:2016-07-18 17:18: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63期(总第87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6月8日

  ○ 枝江市:强化四项措施  大力发展产业

  ○ 汉川市:坚持“四个一点”破解资金投入难题

  ○ 当阳市:精准施策“四进家” 助力脱贫

  ★ 简  讯

  枝江市:强化四项措施 大力发展产业

  在第六轮“三万”活动中,枝江市深入研究各贫困村致贫原因,积极探索适合各地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分别印发了《枝江市特色产业培育指导性意见》、《枝江市产业开发精准扶贫规划方案》和《枝江市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培育实施方案》。当前,全市142个村明确了主导产业发展方向,123个村制定了村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指导并落实产业发展项目146个。

  一、加大农业政策倾斜力度,帮助贫困村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标准,在各贫困村大力实施高产创建、土地整治、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当前,市“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在全市30个贫困村共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950万元、建立样板基地26个、对接市场主体40个。

  二、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帮助贫困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围绕特色优势资源,在贫困村重点发展优质水果、安全蔬菜、规模畜禽、健康水产、花卉苗木等高效特色农业,大力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创建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发展设施渔业、生态渔业等。下一步计划在全市发展纽荷尔脐橙2万亩、砂梨3500亩,创建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5个,新增花卉苗木产业基地3300亩以上。据统计,当前全市新发展水果14510亩、蔬菜6300亩、优质水稻4800亩、水产养殖1790亩、花卉苗木400亩、引进肉牛300头。

  三、积极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帮助贫困村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准确把握困扰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的制约因素,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加快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重点扶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着力培养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示范带头人、科技种养殖能手、农民经纪人。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专门组建了科技扶贫讲师团,计划全年培育科技示范户2000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目前已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农业技术培训12场次共计1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 多份;组织开展畜禽养殖以及业务技能培训5场次共计1000人次。

  四、着力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帮助贫困村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在帮助贫困村培育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挖掘农业资源,促进农业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创新农业发展业态,大力发展田野风光、农家乐、乡村度假、休闲农庄等生态休闲农业。加快推进安福桃源、东方年华等生态休闲旅游农业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实施对接的龙头企业参与开发,借助其优势壮大发展特色产业。东方年华农业开发公司与安福寺镇秦家塝村7个贫困户结对帮扶,采取贫困户生产、企业收购的订单农业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枝江市“三万”办供稿)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