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71期]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6-07-18 17:33: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

  第71期(总第95期)

  湖北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2016年6月28日

  ○ 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 瓜蒌入住瓦场坝

  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朱世坤

  5月2日  星期一  晴

  朱永权是我老家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长我十多岁,我小时候和他一起在生产队挣过工分。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逝了,后来他母亲再婚,因继父与母亲脾气合不来,不久继父离家出走,母子俩从此相依为命。

  永权长大成人后,因家里实在太穷,娶不到本地姑娘做媳妇,只好请媒婆找了一位四川姑娘成婚,婚后生养了一个儿子两个姑娘,因缺少劳力,贫困的帽子一直戴在头上,靠政府救助,加上他姐夫接济和乡亲们帮衬,一家6口人能解决温饱问题。

  我以前回家,永权总是躲躲闪闪,不愿见我。我这次回家见到永权时,他却一反常态主动跟我打招呼并拉我去他家喝茶。

  “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我心满意足啦!”站在灰墙红瓦、粉刷一新的三间敞亮瓦房门口,60多岁的永权乐得合不拢嘴:“房子是政府补贴1万多元维修的,我没花多少钱。”

  “权权日子过好了,过去吃米吃油还要借呢!现在三天两头有鱼有肉吃。”邻居朱永招笑着说。60多岁的永权不仅不生气,笑得还很开心。

  永权家里还留有过年的味道,房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着大大小小的“福”字。屋里收拾得干净利落,儿子的卧室家具齐全,电视柜上摆放着大屏幕电视机。正房后面是今年新盖的厨房、洗澡间、洗衣间和杂物间,几条肥硕的鲤鱼在木盆里不时击起水花,一条压弯了腰的竹篙下挂满了风干的腊鱼和一串串干菜等干货,袋装大米、筒装挂面、壶装食用油整齐地摆在厨房一张老式桌子上,一旁的三开门冰箱里装满了鸡鸭鱼肉蛋。

  “过去肚子里没有油水,两碗饭下去还喊饿,现在开始挑肥拣瘦,肥一点的肉都不愿意吃,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得感谢政府呀!”说到动情处,永权眼泛泪光。

  因家里要来客,永权的老伴在厨房里忙碌着,只见她麻利地拧开液化器灶的开关,“噗”的一声,蓝色的火焰立即升腾起来,在缓缓升起的热气映衬下,她脸上幸福的笑容显得格外舒展。

  “以前做饭炒菜都是烧草烧柴,烟尘大不说,还经常被呛得直咳嗽。现在好啦,不仅做饭炒菜方便了,屋里也干净多了。”永权的老伴操着四川口音说。

  “过去吃水要到塘里去挑,现在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做饭、洗菜、洗衣服,一拧开水龙头都解决啦!”永权边说边拧开水笼头,自来水“哗哗”流个不停。

  “我岁数大了,就在村里打工,每天60元工钱。儿子跟村里人在云南打工,老板供吃管喝,一个月也能挣两三千元。”谈到家庭收入,永权喜形于色。

  “我在村里捡垃圾,过年过节垃圾多的时候,两三天就能捡一板车,一个月卖废品也能挣两三百元。”永权的老伴在一旁补充道。

  “我的两个女儿都出嫁了,两个女婿很会赚钱,家境也不错,逢年过节总要给我们老俩口买好多吃的穿的。”永权说这话时显得特别开心。

  “村里每年都要评比卫生文明户,我们老年人不能拖村里后腿。”见我在看墙上贴着的“十星级文明户标准”,永权笑着对我说。

  “世坤呀!正红(永权的儿子)结婚时,你一定要回来喝喜酒呀,按辈份,他还是你叔叔哩!”“只要有休假,人在武汉,我一定回来呢!”为了不让永权失望,我应声道。

  临近中午,永权老两口执意要留着吃午饭,我婉言谢绝告辞回家。老两口一直把我送到门外,满是皱纹的脸上笑容绽放……

  (作者单位: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