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风行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潜江龙虾餐饮业用工调查:月薪8000元难招龙虾厨师
发布时间:2016-02-19 15:52: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 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张玲 何昱燊

  天气渐暖,“吃虾季”即将到来。在近期的潜江市劳务市场上,由于比其他行业高出一筹的薪水,龙虾餐饮企业让求职者趋之若鹜。尽管如此,企业想招到合适的员工,却成了一道难题。

  无奈的“员工高龄化”

  “虾皇”是潜江数千家小龙虾餐饮企业中的领跑者。去年,虾皇成立了集团公司,增加了100多个岗位,今年面向社会招聘。
    情况不容乐观。在17日潜江第一场“春风行动”招聘会上,虾皇希望招聘一些年轻服务员,但应聘者多为年纪较大的。“企业健康发展,需要不同年龄段的员工,不能都是中老年人啊!”总经理曹利军坦言,目前虾皇的服务员里,35岁以下的只有三分之一。
    另一家龙虾餐饮企业味道工厂的老板张昊楠介绍,他们在潜江有三家店,目前服务员缺口约在20人左右。虽然他们开出的待遇是2200元的底薪加上提成,在潜江已经不错,但依然难以招到合适的。如果在年龄上降低标准,确实容易招到人,但“如果都是中年以上的服务员,店子也有些暮气。我们还是希望多些年轻人。”

  厨师“被挖”现象严重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核心就是厨师。潜江龙虾餐饮企业里,烧虾厨师严重短缺现象普遍。“现在全国的龙虾餐饮企业都到潜江来挖厨师,虾皇的厨师团队还算稳定,但我们年年都要提工资。”曹利军说,目前虾皇的烧虾厨师工资从每月6000元到12000元不等,但仍然不时有人被挖走。
    17日的“春风行动”招聘上,虾皇开出每月6000至8000元的薪酬,希望招募20名烧虾厨师,但到目前只招到8人。
    潜江烧虾厨师近年来在外地十分走俏,薪酬水涨船高,潜江不少餐饮行业都面临着厨师“被挖”的尴尬。由于行情紧俏,一些技术一般的厨师也高薪加盟外地餐饮企作,工作后其烧虾质量却不行,“这又给潜江龙虾抹了黑。”

  专业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随着小龙虾的红火,潜江的餐饮企业老板们却为招揽人才伤透了脑筋。
    张昊楠整个春节都在为公司总经理的人选头疼。味道工厂在潜江的三家店,由一名总经理统管,之前的总经理去年底辞职,他希望招一位新的。这个职位要求较高,很难招到合适人选,他只好不断提升待遇。即便如此,他今年以来面试了几个,还是不满意,如今这个职务依然空缺。
    虾皇也面临专业人才短缺的窘境。“去年成立集团公司之后,我们最缺少电商方面的策划、美工以及财务人员。”曹利军说,他们在网上发出了招聘公告,先后来了100多人应聘,但最终能用的只有3个人。
    专业人才培训迫在眉睫。去年,在潜江市政府和烹饪协会的帮助下,潜江市潜江龙虾职业学院成立,该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服务小龙虾产业链的专业技术培训学校。
    校长李加红介绍,目前学校校舍已经建好,今年6月就可开业,第一批招收烹饪专业400人,水产养殖专业200人。学校希望今明两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免费培养包括龙虾厨师、厨政管理师、面点师、养虾工等工种在内的一万名龙虾人才,使潜江龙虾餐饮行业的缺工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