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新驱动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设创新强省重在落实科技创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6-08-05 08:53: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武昌洪山礼堂举行,与会代表聆听报告。 (记者 李溪 摄)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丘剑山 实习生 胡怡

编者按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湖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计划》《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湖北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意见》等5个文件发布。这5个文件将对湖北科技创新的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湖北建设科技强省起到何种作用?本报邀请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省信息院战略所所长省建新为读者解读。

此次大会为何同时发布5个文件?郭跃进认为,这5个文件是省委、省政府一定时期内建设创新湖北的总谋划,是围绕着创建驱动发展、建设创新湖北而下发的文件,符合国家的大战略,符合湖北的实际。只要立足贯彻实施、把文件落实到位,湖北科技创新的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成为创新环境优良的省份。《湖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计划》提出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探索科教优势转化机制;实施“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释放创新创业新活力等重点任务。《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什么要多次强调这些举措?

郭跃进说,湖北现在的科技体制改革有三点需要强调:一是要将过去已有的政策,尤其是国家最近出台的一些改革政策以及修订的法律法规要细化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二是提升强化科技金融自主创新的信心;三是解放思想观念,进一步完善改革体制,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发挥第一生产力的潜能。“十三五”规划强调转方式、调结构。湖北要想走在全国前列,首先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湖北优势特色高新技术产业。这些产业现在都有一定的规模,但是总体来讲规模还不是很大,产业链还不是很完整,竞争力还不是很强,这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来支撑。

在科技创新方面,湖北的优势十分明显,在全国进入了第一梯队;但是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水平、动力还在全国比较靠后的位置。究其原因,一个是企业主动性不够;二是湖北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创新基础比较薄弱。湖北需要通过培育市场,通过企业的并购,通过金融的支持,让企业能够做大,有实力投入。《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引导科技人才到生产和基层一线创新创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构建更开放便捷的引才机制。

对此,郭跃进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是自由流通的。湖北要更多地把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通过政策的调整,通过科研院所指挥棒的调整,国家对市场领域和非市场领域的调整,引导更多的高端人才能够为企业服务,或者直接到企业服务、甚至直接创业来带动产业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