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新驱动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镜看清喉部深处 鄂产医学仪器造福亚洲人
发布时间:2016-08-05 08:56: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喉镜显示屏 (资料图)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丘剑山 余洋欢

中国人的喉部结构和欧美人存在先天差异,在便携式喉镜出现前,国人在进行喉镜检测时,镜片前端下方存在盲区,对医生插管操作带来不便。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解决了这个问题。由他带队研发的便携式喉镜获2015年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我的视线和气管插管方向在同一中轴线上,气道口正在屏幕中间,非常清晰,你看,顺着往里一插就进去了。”团队的桂平副教授在手术室为我们现场演示了喉镜的操作,气管便捷迅速的插进了病人的气道中。

人的喉部位置深、生理结构复杂,不能直接窥及。病人进行手术时,由于全身麻醉,病人无法自主呼吸,需要借助直接喉镜进行气管插管供氧,高效、准确、快速的插管供氧关系着病人的安危。

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喉镜多从外国进口,而中国人的喉部结构和欧美人存在先天差异。姚尚龙团队结合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根据亚洲人喉部特点,针对现有喉镜存在的插管困难,体积较大、操作不便、损伤大等问题进行了技术创新,发明了UE便携式喉镜,视野清、成像、操作清晰,大大提高了气管插管成功率,避免了盲插和误插。同时,该团队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张口度的患者设计五款型号配置以供临床选择,而国外喉镜大多数没有可供小儿使用的镜片。

据团队相关人员介绍,相比进口喉镜,UE便携式喉镜不仅体积小,操作方便,成像清晰,而且价格上,是进口喉镜的一半,非常具有推广价值。经过多年不断完善,该便携式视频喉镜先后获得中国、德国以及欧盟20余项专利,投入量产,销往全国七百家以上医院,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出口到美国、欧洲、韩国、澳大利亚等地,每年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人民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