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新驱动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解密全球最大规模生物灭绝事件 地大团队开拓地球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08-05 08:57: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丘剑山

2.5亿年前,地球上发生了一次严重的动植物灭绝事件,海洋中90%以上的动物物种消失了。是谁把地球搅得天翻地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团队历经10年研究,通过一些关键地质时期保存下来的微生物发现,火山活动是造成这次动物大灭绝的主要原因。该成果获得2015年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细菌和古菌等微生物在地球46亿年的演化历史中占据了30亿年的统治地位,它们对地球环境变化的响应极其灵敏。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很难开展地质时期微生物的研究,因为这些微生物只能以有机分子形式保存下来,而不能像动物和植物化石那样以硬体形式保存下来。

谢树成团队历经10年研究《关键地史时期地质微生物对海陆环境的响应》项目,通过创新技术方法,在分子和同位素水平上对一些关键地质时期保存下来的微生物进行研究,发现这次动物大灭绝发生时,海洋出现了许多微生物的暴发,这些微生物的分子和沉积物在全球许多地区可以找到。通过对这些微生物的研究发现,当时的海洋、陆地和大气圈均发生了两次变化,说明动物大灭绝是分阶段进行的,由此提出了这次最严重的动物大灭绝事件是由地球内部因素造成的。通过对这些微生物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规律进行研究,项目组发现海洋微生物的暴发与火山活动有密切关系,并提出了火山活动是造成这次动物大灭绝的主要原因。

地质历史时期的微生物不仅能够反映海洋动物大灭绝事件,而且还可以揭示陆地干旱化等一些极端气候事件。项目组以地质时期的微生物研究为突破口,引领了我国地球生物学这一新学科的发展,并在国际学术界产生显著影响,被认为是地球生物学的国际开拓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