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新驱动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焊轨精度合格率世界最高 高铁上竖根香烟都不会倒
发布时间:2016-08-05 08:59: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今年2月26日,“高速铁路500米长焊接钢轨生产系统集成创新与应用”课题主要人员在铁四院大楼前合影留念。 (视界网 欧巍 摄)

图为:高铁英姿 (资料图)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何丽

我国高铁的速度多为每小时350公里,秒针滴答一下,就跑出90米远,如果钢轨焊接出哪怕一点点偏差,都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高速铁路500米长焊接钢轨生产系统集成创新与应用”项目,让钢轨位置在地球定位上永远都只有±2毫米的偏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高铁的迅速发展,全国各大城市和地区都相继通了高铁,高铁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千里江陵一日还”的便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已成为大家出行的首选。我国高铁的速度大多为每小时350公里,对钢轨焊接的精度要求很高,国外精度要求是0.3毫米/米,我国要求达到0.2毫米/米。“我们有句行话:1个轨头就是1000个人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设备处副总工程师张琨介绍,他们钻研出新型工艺,能根据钢轨组织成分及端面形状进行自适应对焊,实现了500米长焊接钢轨焊缝的一次性加工成型,让钢轨位置在地球定位上永远都只有±2毫米的偏差。

高铁钢轨是100米100米焊接起来的,再每段500米吊起铺装,“这需要像吊面条一样格外小心。”张琨说,他们研发了32台门吊同步吊装的关键技术和设备,生产的焊轨精度、合格率均为世界最高,保证了轨道铺装的精度。“我们做的这一切都是让高铁跑得更稳,竖起一根香烟都不会倒。”为确保运行安全,每天晚上凌晨高铁线路都会停运一段时间,此时,特种检修车辆“高铁医生”都会在轨道线路上开展检测和调整。目前,该成果已应用在多个焊轨基地,每年单线焊轨生产能力达1100公里以上,为武广、京沪、合武等高铁和湖北城际的建设提供了足量优质的长钢轨,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开通及安全运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任主任及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其中,运用“高铁焊接钢轨整体技术项目”生产的正线钢轨达1万多公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