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昌高新区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6-08-29 11:21:12来源:中国西藏网进入电子报

绿树成荫,水波荡漾,游人如织,天鹅、大雁随处可见,一对对新人甜蜜拍摄婚纱照,甚至还有数百人在有着金黄沙滩的水中游泳嬉戏……记者惊讶地发现,这些在公园里常见的情形,竟出现在了江西南昌高新区里。

“中国最美高新区”什么来头?

南昌高新区于1991年3月创建,是江西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面积231平方公里,辖人口50万。在已开发的约70平方公里产业区中,集聚各类企业6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家,上市公司21家。2015年,园区总收入超过2000亿元,出口创汇27亿美元。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有4家,超10亿元企业有20家。

南昌高新区凭啥这么牛?五大产业个个一流

南昌高新区航空制造、光电、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五大主导产业集群,2015年收入超千亿元。其中,航空产业是最大亮点,计划2017年基本建成的南昌航空工业城,目标是成为与西雅图、图鲁兹并列的世界三大航空城之一。今年,这里将力争建成瑶湖机场并满足国产C919大飞机试飞要求,成为大飞机的第二试飞机场、第二总装厂。

在光电产业方面,这里拥有LED及相关配套企业30多家。其中,晶能光电有限公司打破了美国和日本对LED技术的垄断。8月23日,李克强总理来到该公司视察时,专门叮嘱要从中国创造发展为中国品牌,在世界打响。高新区计划用3-5年时间,形成从芯片设计、手机研发、芯片制造、电容触摸屏、触控显示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到2020年实现收入500亿元,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南昌光谷”。

这里还聚集了江中集团、梅里亚等6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并在加快引进世界500强仿制药项目和医药器械项目。到2020年,有望实现收入800亿元。 此外,微软、贝塔斯曼欧维特、日立、百胜等400多家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也落户这里。富士康、洪都航空制造机器人等企业“互联网+”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智慧产业、大数据等项目的布局建设,勾勒出了未来智慧城市的图景。

留住绿水青山的发展模式是强大的竞争力

为什么众多一流企业和科研机构选择南昌高新区?

据了解,园区规划用地内有瑶湖、艾溪湖两个天然湖泊。其中,瑶湖是南昌地区最大的天然湖泊,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多杭州西湖。是填湖要地还是保护生态? 经过反复论证,最终,高新区决定投巨资保护生态,投巨资建设面积1万亩的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和面积2.7万亩的瑶湖郊野森林公园。每年的绿化经费均在亿元以上。

投入这么多钱,高新区花得很细致。在原貌保留南昌最大的原始森林的同时,还种植了160余种、17万多株(杆)竹木。其中,有许多桃树、梨树、枇杷等有果实的树木,以便为栖息在这里的动物提供食物。此外,还堆筑了33个岛屿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据不完全统计,这里已有鸟类100多种,包括大雁、天鹅、凤头鸊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南昌高新区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面对稀缺宝贵的景观资源,不但放弃唾手可得的巨额利益,而且秉承“生态重于景观”,不大兴土木,保留自然原生态,保护原有生物,为南昌留下了一方难得的美丽净土,也为南昌市民留下了一方免费开放的休闲乐土,被市民骄傲地称为南昌的“马尔代夫”。

南昌人精心呵护着这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8月26日,一对在瑶湖森林公园散步的老夫妻告诉记者,他们住得近,经常来,“看到垃圾,随手就捡了。好风景要珍惜。”

确实,这里看不到随意抛弃的空饮料瓶、塑料袋、烟头,也看不到攀折花木、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从城到人,从人到城,环保已成南昌人的自觉。而绿水青山,也成了南昌高新区的“王牌”之一,许多跨国公司和高科技企业在实地考察后,被这里的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选择落户。

筑巢引来“金凤凰” 如今硕果累累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下,近5年,园区共引进两院院士12名、“千人计划”专家12名、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海归”……人才总量达7万余人。园区计划今后3年,要打造300万平方米的大学科技城物理空间,吸引超过30万中外各类创智青年到这里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如今,园区内的2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产业基地、4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5个国家级孵化器、80多个各类技术中心、17个博士后工作站、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院士工作站,累计有600多个项目获国家级科技计划立项,300多项成果获奖。

“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共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邱向军说,到2020年,要力争实现总营收4000亿元、企业总数过10000家、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梯队。

习近平曾说,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昌以智慧和创新的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