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现场:纪念长征大会总书记讲话赢得20多次鼓掌
发布时间:2016-10-21 21:03:06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进入电子报

这无疑是今天上午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的高潮部分: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完重要讲话后,从发言席走回座位的路上,与会人员用经久不息的掌声,一路将总书记“送”回座位。

而根据人民网记者观察,在这段长约一个半小时的重要讲话中,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至少有22次之多。

“听总书记讲话是一场思想的洗礼。”在国家机关工作的王方立告诉人民网记者,“使我重新认识和领会了长征精神,并激励我把这种长征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弘扬下去。”

今天上午10时许,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这里召开。

一条书写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红色横幅高高挂在会场二层楼,和顶部巨大的红色五角星灯交相呼应。

而在大会堂外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由鲜花组成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大字也在飘扬红旗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10时21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走上发言席之前,习近平先在主席台中央停留,向台上、台下分别鞠躬致意。

热烈的掌声响起。

讲话中,习近平回顾80年前红军长征,指出“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在习近平的提议下,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在长征途中和在各地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习近平还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具体要求。

会场上雷鸣般的掌声多次响起。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还在讲话中提到了一则小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习近平铿锵有力地强调。

台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位空军军官告诉人民网记者,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阐述深刻,让他深受启发。他尤其难忘习近平所说的“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他表示,会后将深入学习此次讲话,做总书记要求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讲话最后,习近平掷地有声地指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这时的人民大会堂,再次爆发出连绵不断的掌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