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防汛]武汉消防战士雨中摆渡16小时救出320人
发布时间:2016-07-01 18:25: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ligz1020_副本.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 通讯员李国柱 胡文才)7月1日,武汉遭遇暴雨袭击,新洲城区,黄陂城区、前川、六指、鲁台鸭渔村等地受暴雨,导致部分社区民房被淹,居民被困家中,出行困难,医院患者被洪水围困,鱼塘被冲毁……武汉消防战士挺身而出,深水中、坑洼地、民房内,处处都有消防施救的场景。
  
  50余人被困人民医院
  
  1日早上,因大雨产生内涝,导致人民医院肿瘤科住院楼积水约50公分,楼内多为重症患者,约50人被困,黄陂消防官兵接到警情,迅速出动两台消防车和10名官兵,携带橡皮艇和救援设备赶赴现场,到场后中队指挥员发现,一楼已经有大量积水,住院楼已经停电,被困人员多为妇女和病人,都不敢涉水前行,消防战士冒雨利用橡皮艇将人员系数救出,成功将病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因暴雨被困的还有鲁台鸭渔村村民,黄陂中队迅速出动5名官兵赶赴现场,此时雨已经下大,消防到达现场发现水位已经涨至人的腰部,被困人员不时发出虚弱的求救声,并且有一名婆婆已经出现了昏厥的症状。因橡皮艇仍在使用,中队指挥员迅速果断的下达命令,利用抛投器搭建牵引绳救人,5名官兵自己涉水,背出2名老婆婆,引导10人利用绳索在官兵的带领下慢步前行。此次出警共救出被困人员9名,疏散人员50余人。
  
  城区积水严重80余名居民被困家中
  
  8时40分,黄陂双凤大道潘家田小区有人员被困,中队接到警情迅速出动一台消防车,5名官兵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发现此小区因地势较低,已经有大量积水,其中最高积水达170公分,小区里面共有4栋楼房被积水淹没,楼内被困人员都很恐慌,不时传来哭泣声和求救声,楼内还有很多小孩和老人被困,中队指挥员迅速果断的下达命令,利用现场现有条件,利用救生圈制作出简易救生板,进行救人。期间雨一直不停,水位不断上涨,但没有一个人愿意休息,都主动要求救一个再救一个,就这样中队官兵往返70余次,共救出被困者80余人,疏散人员70余人。
  
  截至12点,目前黄陂中队连续作战16个小时共出警18次,其中淹水救人出警量11次,共救出被困群众150余人,疏散人数250余人。
  
  新洲的情况与之相近,截止当天12点,新洲共接警12起,出动消防官兵50人次,车辆10台次,冲锋舟7舟次,紧急营救被困人员80余人。
  
  此外,关山、江夏等地也暴雨有险情发生,消防战士继续扮演“摆渡”人,积极营救被困群众。据武汉市119指挥中心统计,自30日晚10点至7月1日下午13点,消防部门共接到群众被困救援65起,消防部门出动240余人次,出动消防救援车70台,出动皮划艇、冲锋舟、救生气垫83件套,营救被困人员320余人,疏散群众860余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