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咸宁消防战士朱瑞救19名孕妇儿童获赞“天使哥”
发布时间:2016-07-03 11:59: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jpg

消防兵朱瑞用塑料周转箱救出孩子

2.jpg

消防兵朱瑞洪水中从居民楼抱出孩子

3.jpg

消防兵朱瑞趟水中带路只为船上多装一个被困群众

4.jpg

朱瑞从居民楼抱出小孩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朱燕林

  6月27日以来,咸宁全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通山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多地降雨量已达180毫米,局部地区降雨量已达200毫米以上,导致通山县鑫达建材市场、水岸花园、马槽桥小区、马槽桥政府幼儿园小区、汉林农贸市场等多处小区被淹,发生内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大量群众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做为中队的中流砥柱,下士朱瑞主动请缨参加抗洪救援行动,并坚持奋战在救援前线,直至救援行动结束,共转移疏散被困群众150余人,孕妇6人、儿童13人,受到了现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期间,朱瑞不顾水深用塑料周转箱一次次把小孩从洪水中慢慢推至安全地带,这一幕被镜头捕捉下来,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消防天使哥”。

  “消防天使哥”名叫朱瑞,1995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2011年12月入伍,下士警衔,现为咸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装备技师兼二出动驾驶员。朱瑞战士多次被总、支队评为优秀装备技师、红旗车驾驶员。

  事件回顾:6月28日,咸宁市通山县全城发生严重内涝。朱瑞所在的现场水面十分狭窄,水流湍急,水位最深处可达两米多深,水面漂浮的是建材市场内大量瓷砖、木板、墨水油漆等装饰材料,水下暗藏的是多数居民楼下停放的机动车、电动车,中队冲锋舟在这种恶劣的救援坏境下寸步难行,外加中队增援官兵对灾害地域道路不熟,这给救援行动带来了极大的难度。面对现场恶劣的救援环境,朱瑞果断跳入水中,冒着被急流冲走、被障碍物划伤的危险为后方救援船只开辟前进道路。“我们在这里,快来救我们,我们这有好几个小孩、还有老人都在水中……”。在前进道路中,不时看到有大量受困居民在窗台挥手求救,作为中队救援力量的“领路人”,朱瑞在水中清理障碍物的同时不停安抚被困居民“请您稍等一下,我们马上过来救你们”,就这样,朱瑞用居民家中塑料周转箱十多次把一个个小孩从洪水中慢慢推至安全地带,把一位位老人背上冲锋舟……当朱瑞用塑料周转箱把一名五岁左右的小孩顺着齐腰深的洪水慢慢推行至救援船的过程中,孩子的母亲边哭边对朱瑞说“感谢你们,你们真是上天派来救我们的天使。”“不用谢,这是我们消防兵应该做的。”但此时的朱瑞早已疲惫不堪。

  然后,接着一栋、两栋、三栋喊话……为了使救援船只每次多载一个人,朱瑞从始至终没有上过船,唯恐占了船上的可用空间,经过长时间在水中浸泡,朱瑞同志的双手已经被河水泡得发白浮肿,双腿也不知被多少硬物划伤、撞伤,但他并没有退出救援行动,而是将自己从始至终浸泡在浑浊的河水当中勇往前行,愈战愈勇!仿佛已经忘却了身上的疼痛,瞬时间他就像一把利刃,为救援船只不停的开辟前行的道路,为救援任务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这一幕,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直至现场积水慢慢退去,现场救援行动还在紧张的进行中,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一次次托举,一次次背抬,一次次往返仿佛都像是在和时间赛跑,直至救援行动结束。

  在此次抗洪内涝救援行动中,朱瑞同志在水中连续奋战长达11个小时之久,身上多处部位被瓷板、硬物划伤,大腿根部以下出现多处淤紫通红现象,但他却从未言痛,以群众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位,始终奋斗在抗洪第一线,成功疏散转移150余人,孕妇6人、儿童13人,受到了现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6月28日,楚天金报以《图文:通山紧急转移4280名受困居民》为题在头版刊登(图一)此张照片报道消防官兵救援现场;此外,新华网、中国青年网、荆楚网、凤凰网、网易、新浪等媒体纷纷以此图报道《大暴雨漫灌湖北通山县城 内涝被困人员紧急转移中》《湖北通山县一小区成汪洋 消防官兵挨户搜救51人》《洪水围城!湖北咸宁市消防官兵紧急疏散群众650余人》等抢险救援事件。

  6月29日,咸宁市广播电台、香城都市报记者对这名年仅21岁的“消防天使哥”朱瑞进行了采访,他说道:“我就是一个兵,没想那么多,我就只想把被困的孩子们、老人们赶快救出来!当时因为水很深没办法一次性将人全部救出,正好看到被水淹的水果超市有个蓝色塑料周转箱就想到小孩子可以坐里面,我踩在水里慢慢的把他们推至安全地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