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市防指发出全市动员令:众志成城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
发布时间:2016-07-03 17:00:49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我市启动防汛排渍Ⅱ级响应,市防指发出全市动员令:

  众志成城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强降雨连日袭城,我市昨日先后启动排渍、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昨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阮成发,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万勇召开全市防汛排渍防涝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全市动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防汛排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

6月30日持续至今的大范围集中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总体程度历年罕见。截至昨日17时,强降雨导致长江汉口段水位逼近警戒水位,汉江新沟站水位超警戒,逼近保证水位;中小河流水位跳涨,水库溢洪,部分地区出现渍情、险情、灾情。

阮成发向奋战在防汛排渍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向驰援我市的驻汉部队、武警官兵表示衷心感谢。“强降雨集中态势历史少有;江河湖泊水库等水位全线猛涨态势历史少有;雨洪交汇内外夹击,中心城区部分区域渍水严重;未来两三天汛情雨情渍水情况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研判当前防汛排渍形势,他强调“极为严峻”。

“全市动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防汛排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阮成发就做到“两个确保”进行具体强调:要打消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高度紧张起来;大员上阵,守土负责,坚决落实防汛责任制,把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堤段、每一座水库、每一处泵站、每一处渍水点,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要坚决做到一线指挥,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驻扎在指挥部,深入防汛一线,党政“一把手”、技术责任人、岗位责任人、安全责任人等“五大责任人”必须做到水不退、雨不停,就不离开现场、不撤出指挥部;要做到全市一盘棋,各部门要在市防指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防汛大局为重;要全员上阵,各区都要按照预案的最高标准,组成防汛排渍的地方主力军,全面投入布防。

阮成发要求,防汛排渍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指挥有力,服从命令。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遇到汛情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疏散居民,疏散过程中务必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长江干堤、汉江干堤、连江重要支堤安全;确保中心城区交通畅通;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市区两级指挥部要加强指挥调度,做到及时、具体、严格、科学;各区必须第一时间不折不扣执行好市防指下达的命令。

阮成发强调,要千方百计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网络通信等相关部门要全力备岗,保障正常供应,要全力保障蔬菜基本品种供应、防止价格波动过大;要全面及时向全市通报汛情雨情灾情,说明情况,解疑释惑,争取理解;要引导舆论,制止谣言,营造全市众志成城防汛排渍的良好氛围。

指导部署当前防汛排渍工作,万勇强调“七个务必”。一是务必紧急行动,全力抗洪,要视雨情为命令,视水情为危急,全力以赴投入到抵御特大洪涝灾害上来;二是务必立足抢大险、保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抢险保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紧急行动起来,尽全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务必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相关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临时住处、能就医治病;四是中心城区务必要做好重要基础设施、交通大动脉、城市主干线、主要渍水点安全、市民基本生活等五大保障;五是务必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尤其是巡堤查险抢险责任制,要层层负责、分组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守追责,迅速成立防汛督导组;六是务必做好打大仗打恶战的物资准备,备足备齐抢险装备器材和物料,备齐饮用水和食物;七是务必保障通信畅通、指挥畅通、信息及时准确,要进一步加强汛情、雨情、灾情的统计核实上报工作,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争取市民理解支持。

市领导朱毅、贾耀斌、张曙、龙正才、胡立山、喻春祥、李述永、闵捷、杨汉军、蔡杰、邵为民、刘立勇、张光清,市政府秘书长彭浩参加会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