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悟“飞渡哥”单手托娃 洪流中攀绳而行(图)
发布时间:2016-07-05 07:45:28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刘晓鹏接过孩童

图为:队友准备接应刘晓鹏

图为:刘晓鹏单手举起孩童(消防供图)

楚天金报讯(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王基达 实习生秦悠然)单手托举一个小孩,另一只手扶着绳子,在黄泥色的洪水中行进!几天来,一组防汛抗灾的救援图片,在网上蹿红。昨日,楚天金报记者找到了这组图片的主角——孝感市大悟县消防大队消防员刘晓鹏,并电话连线采访了他。

据刘晓鹏介绍,当地从6月30日晚就下起了大雨,当晚10时许,在京珠高速武汉往郑州方向大悟路段,一辆运输玩具、书包及衣服等物的厢式货车起火,他和同事迅速赶赴现场处置,一直持续到7月1日天亮。而此时,雨越下越大,从早上6时23分起,大悟城关先后有10多个地方的居民,因淹水或被困等报警求助。一夜未合眼的他和同事们迅速投入战斗,他前后参与了四五起接处警。

1日下午近1时许,大悟县阳平镇新寨村被淹,不少居民被困。接警后,刘晓鹏等5名消防官兵紧急前往施救。

“洪水最深处,齐胸!”身高1.7米的刘晓鹏回忆说,当他们赶到紧靠一条小河的一处居民区时,发现暴涨的河水将居民区淹成了泽国,多名群众在一栋遭洪水围困的楼内呼救。当时雨还在下,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危急。而当天因为警情多,救生抛投器等救援设备已在其他救援现场派上了用场,情急之下,现场指挥员决定在居民楼中间利用绳索架设空中通道,营救被困人员。

快速决定营救方案后,刘晓鹏将一条绳子系在腰间安全带上,下水游向洪水围困的楼栋,其身后,两名战士拽着绳子的另一端。

在湍急的洪流中,刘晓鹏强渡了约80米,抵达楼栋,徒手爬上2楼,将绳头系在了居民楼内,然后在现场群众和民警的帮助下,成功架起了一条空中通道。

由于楼内有老人和小孩,刘晓鹏一手抱着幼儿,一手攀爬在绳索上,成功将幼童救出。就这样,刘晓鹏在绳索上往返12次,救出6名被困群众。

今年32岁的刘晓鹏,孝感云梦人。他因救人“壮举”随后被同事们笑称是“飞渡哥”。昨日,他告诉楚天金报记者,因为头天夜里一夜未眠,早上只吃了点干脆面,又出了几个警,体力消耗大,加之洪水也有点冰凉,当天救援结束后,他一度感冒了,好在喝了点药,现在已无大碍。这几天,他和同事们每天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奔赴新的救援处置现场。

另外,刘晓鹏还告诉记者,前后救了6趟,最困难的是第一趟,就是将小孩救出那一趟,因为小家伙害怕,一挨到水就哭闹、挣扎,后来营救大人就相对简单一些。他还说,没想到这也能“红”,他说他只是在做自己分内的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