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挑灯夜战除险情——武汉长江大堤旁翻沙管涌点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6-07-05 20:33:57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题:挑灯夜战除险情——武汉长江大堤旁翻沙管涌点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梁建强、吴植

“快一点!”“快一点!”

武汉青山倒水湖边,堆放着大量石子,两台挖掘机、多台装载机等设备正在来回转运。抢险突击队的红旗下,众多救援人员正分为两个组,沿湖岸一字排开,将石子装袋后接力传递,在湖中堆放形成围堰。

4日,距长江干堤约300余米的倒水湖出现险情,湖中出现多处翻沙冒泡点。深夜,湖旁一片忙碌的抢险景象。

险情处置现场技术负责人、武汉市青山区河道堤防管理所原所长肖作训介绍说,4日,巡查人员发现倒水湖内出现湖水浑浊现象,此后又发现湖内存在明显的翻涌变化。相关部门研判认为,可能存在管涌,决定立即开展救险处置。

4日18时许,接到青山区防汛部门通知,青山区人武部部长周志全就带领80人赶到倒口湖。

同时,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也出动70余人,前往现场参与抢险。师参谋长徐元华介绍,官兵们的任务是先在翻沙点附近筑起围堰,而后进行填压处理。

“这是为避免江水通过管涌倒灌,诱发溃口等险情。”肖作训说。

这也与倒水湖的一个特殊身份密切相关——上世纪30年代,长江大堤决口,而后形成了目前长约120米、宽约100米的湖泊。老险点出现新问题,迅速引发关注。

多年从事防汛工作的肖作训说,此次倒水湖出现翻沙情况,可能是因为江水水位上涨较快,对湖泊形成压力。这样的情况,在近年中并不多见。

近期,受梅雨季第四轮强降雨影响,长江沿线水位上涨明显。据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4日20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警戒水位27.30米。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汉口站水位首次达到警戒水位。21时,长江武汉段汉口站水位已达27.33米,超警戒水位0.03米。

深夜中的防汛救援,近期在湖北各地持续上演。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4日17时,入梅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湖北957.14万人受灾。各地已紧急转移安置30.89万人。

5日凌晨1时4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们仍在忙碌着搬运装满石子的沙袋。

“我们会一直坚守现场,直到险情完全解除。”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已经连续奋战了7个小时的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汽车营营长杨铜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