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洪灾当前,网上网下都要救灾
发布时间:2016-07-06 12:18:09来源:今日头条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南方的强降雨引发了严重洪涝灾情。天灾面前,军人、公安、消防、武警、民兵、党员干部等等救援队伍,再次站在了救灾一线,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有的累得吃饭时都能睡着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种救援力量也纷至沓来,再次诠释了中华民族“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的大义与温暖、责任与担当。

看着救灾中一幅幅动人画面,不少网友激动地说,风太大,沙入眼了。可一转头,网友们愤怒了——南方的洪涝灾害已悄然蔓延到了网上,各种谣言、各种讥讽、各种煽动挑拨已洪峰汹涌,网上也要救灾了!

每有灾害,或重大突发事件,网络上必有各种各样的所谓质疑出现,这成了中国网络社会的必然现象。这次也不例外。

7月3日,资深媒体人袁某发微博说,2013年武汉宣称投资130亿3年改善排水系统,称能抵御相当于15个东湖的雨量,但如今看来应该让王书记“动手”,认为“政府的公信力就是这么被他们搞没的”。

此贴一出,各路大V纷纷转发,某知名历史教师转发时还讽刺说:这次下了16个东湖。但很快被武汉当地网民揭露这是“瞎放炮”。武汉的这130亿是要改善“中心城区”的排水能力,将“中心城区”之前应对100毫米/24小时的入门级大暴雨的排水量,提升为能够应对200毫米/24小时的中型大暴雨,而這次从6月30日到7月2日,武汉已经下了22.5个东湖的水量以及全年1/3的雨量。

显然,武汉是之前花了笔钱学游泳,现在某些人却要求他会水上飘,如果说这次政府公信力有损失,这些大V们是脱不了干系。

如果上述案例可以说是因为不“专业”而导致失误,那么像某军区部队计划把群众集中某中学许进不许出、某镇抗洪官兵饮食供应不足等等,则是刻意所为。这些谣言多得无法统计,不到一周时间,仅@微博辟谣 转发的辟谣就有十多条,而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的更多,难怪不少网友呼吁“警察该动手了”。

谣言之外,还有各种明知而为的挑拨。媒体人某兄 发帖说:“为什么三峡建立,下游还涝?!”三峡大坝对于中下游防洪的作用已有目共睹。这次,据媒体报道,三峡大坝从6月30日中午开始拦蓄,最大削峰190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40%,避免了长江上游洪水与中下游洪水叠加遭遇。这些,他不知道吗?还有,某知名律师称,“没有良心的城市光盖楼,建的下水道多是骗人的”。难道她不知道在特大暴雨面前,被某些大V盛赞“良心下水道”的德国今年也被淹了吗?

而对老百姓的灾难毫无底线的调侃,网上也屡见不鲜。资深媒体人杨某7月5日挂出长沙橘子洲头观光平台被洪水淹没的图片,发博称:“转:继辽宁舰后,完全由湖南人自主研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二艘航母‘长沙号’今天正式下水航行。武汉三镇号也该起航了吧?”此贴受到网友一边倒的批评。@庸二先生 评论:“长江流域洪灾,你在这戏谑调侃,人家的苦难,你的段子,混帐玩意儿”,此评论获400多点赞。杨的帖子被网友痛批,但依然有人跟风而上,如财经媒体人罗某当天下午发帖:“第二艘航母在长沙下水,名字据说二选一,橘子洲号或毛润之号!”

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以来,网络空间已越来越晴朗。但每逢重大事件,依然有沉渣浮起。也许有人会说,天灾面前,舆论监督有错吗?我们的防洪防汛工作没有漏洞吗?不该批评吗?没错,我们的防洪防汛工作确实有不足、而且永远会不足,我们的灾难应对管理能力也确实有待提高,舆论该监督、该批评。但是,即便是监督、批评也要适时,在全力救灾时,监督、批评的应是救灾,而不是揪老帐、翻黑帐,而且这些批评必须是善意的,必须是建设性的。至于那些为批而批,甚至抹黑的,不是监督、批评,是撕裂社会,是煽动民愤,是妨碍救灾大局。

新媒体时代,灾害事件从来不是地域性的,外围的影响,尤其是网络的舆论直接影响当地的救灾。我们不能让当地的灾民身体上受伤,心灵上再次受伤;更不能让在一线救灾的人员流血又流泪。

南方洪涝,全国围观。现实中发生的灾难,我们有世界上最强的动员力、执行力,也希望,网络防灾、救灾的水平早日走在世界前列。灾难来时,网下网上能形成合力,全力救灾,不让灾民在暴雨中泪奔!(倾听指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