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并来鄂考察指导 科学部署确保重要堤防设施安全 强化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16-07-07 07:11:0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昨日,李克强在武汉市长江干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现场指挥抢险救灾。(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新华社记者陈二厚、本报记者黄俊华)今年入汛早,大范围强降雨集中且持续时间长,保障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关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有效推进防汛抗洪工作。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深入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并于5日晚在湖南岳阳连夜主持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出席会议并一同来鄂指导。

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汇报说,今年我国入汛提前较多、降雨强度大,雨情汛情超常,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以及2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一批中小水利设施受损,防汛任务艰巨繁重。李克强说,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根据预测,我国多地强降雨还会持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坚决防止因近年没有大洪灾而产生麻痹思想,坚决避免因当前大型水利设施比过去完备而产生侥幸心理,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做好抗击特大洪水的充分准备,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李克强指出,要根据当前汛情特点,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抗洪工作。一是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二是重点防御流域性大洪水和次生灾害“两大灾害”。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控制性水库、闸坝的拦洪排洪、削峰错峰作用,强化各类水利工程联合运用,合理蓄泄洪水。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特别是人员有序疏散方案,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防御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三是扎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查险除险“两项基础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科学研判汛情发展趋势,力争为防汛抗洪救灾、群众转移避险打出更多提前量,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做好流域干堤、水库、涵闸等防洪工程和超警戒江河湖泊堤防巡查排险,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李克强说,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各地要针对抗洪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下决心补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两大短板”。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更要推进改革、创新机制,放宽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认真总结和积累抗洪抢险经验,完善机制,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做到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

李克强强调,各相关地区和有关方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树立“一盘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国家防总和流域管理机构也要加强统一协调和分类指导,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对不服从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堤防缺口、水库垮坝和重大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严肃问责。完善军地联动机制,为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灾提供保障,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从湖南岳阳乘高铁赶到我省武汉市,在省委书记李鸿忠陪同下,冒雨先后在青山区长江干堤附近的倒口湖管涌抢险现场、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龙王庙险段,实地察看汛情,指挥抗洪抢险。在倒口湖管涌抢险现场,李克强对抢险人员说,这里正处在中心居民区,你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虽然长江大堤比过去坚固得多,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次管涌险情给我们很大的警示,现在正处在防汛的关键时期,要坚决堵住隐患和漏洞,加固大堤,积累有益经验,确保险情彻底消除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来到龙王庙险段,李克强趟着江水,察看堤坝加固、物料准备等情况。他指出,防汛抗洪,基础在“防”,关键在“抗”,核心在“人”。要加强巡查、除险,做到“百密无一疏”,保护近千万江城人民安全。我们已经经受过历史上超大洪水的考验,现在我们更有能力和信心保卫家园。中央财政要抓紧下拨防汛抢险救灾资金支持地方,指导各地切实做到预报预警准、物资准备足、人员配备强、应急处置快,戮力同心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肖捷,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粉林,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江泽林,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等一同来鄂考察。

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省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长江、黄河、淮河水利委员会和太湖流域管理局负责人,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代表我省参加会议,并陪同在武汉考察。省和武汉市领导阮成发、傅德辉、曾欣、任振鹤、万勇参加考察。

  深情关怀 巨大鼓舞

  ——李克强总理来我省考察指导抗洪抢险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俊华

总理来了!

昨日,在我省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我省抗洪抢险一线考察指导,送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荆楚人民的深情关怀,对抗洪抢险一线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的亲切慰问。

一夜不停歇的倾盆暴雨,让本已严峻的荆楚防汛形势雪上加霜。堤外大洪汹涌、惊涛拍岸,堤内渍涝成灾、车如舟行。

再大的灾难,压不垮湖北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再疾的风雨,隔不断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昨日一大早,李克强总理从湖南岳阳乘高铁紧急赶到武汉,一下车,就在省委书记李鸿忠陪同下,直奔武汉市青山区长江干堤附近的倒口湖管涌现场,察看险情,指挥抢险。

青山区倒口湖因1931年长江溃口而形成,水面距长江大堤内脚200余米,是历年防汛重点险段。7月4日,湖中出现6处管涌险情。武汉市和青山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先后组织1000余人的抢险队伍,通宵达旦构筑围堰、填埋砂石排险。截至5日中午,管涌险情基本得到控制。由于长江持续高水位运行,目前,抢险人员继续驻守现场,密切关注险情,随时进行巡查除险、加固围堰等工作。“同志们辛苦了!”李克强趟着积水,踩着泥泞,走到抢险队伍中间,向大家表示慰问。

在现场察看险情并详细询问整险、查险措施后,李克强对奋战在抢险现场的民兵预备役人员、武警官兵和水务工作者说,倒口湖堤段出现今年长江干堤第一处管涌险情,你们堵住了漏洞,解除了险情,保住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积累了很好的抢险经验,向大家表示感谢!

总理的关怀和激励,让大家群情激昂。湖面围堰上的人墙就像一根传输带,快速传运沙包,抓紧加固围堰,干劲十足,信心倍增。

万里长江,流经湖北境内1062公里。湖北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也是长江防洪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防洪保安,关乎民生,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李克强不顾风疾雨骤,又赶往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龙王庙险段。

由于连降暴雨、江水暴涨,昨日长江武汉关水位已达28米,超过27.3米的警戒水位。龙王庙堤段亲水平台和石碑基座已没入水中,沿江闸口已开始封闭,抢险物料、车辆已全部就位,防汛值守人员正严阵以待。

雨水、泥水和着汗水,打湿了衣裳。李克强涉水来到已被江水淹没的龙王庙堤段亲水平台,实地察看水情、汛情。只见长江、汉江在此处交汇,浩浩汤汤,水流湍急,撼人心魄。

眼见堤外洪流滚滚,堤内汉口闹市区秩序井然,李克强叮嘱省和武汉市领导干部、现场值守人员:经过多年建设,长江干堤已经得到加固。但是,大堤只是物质基础,要想战胜当前的大汛大灾,最为关键的还在于我们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要依靠人力监测、巡查、抢险、除险,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保卫好我们的家园。

这是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待、巨大的鼓舞,汇聚起湖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坚实力量;激励着全省上下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