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危急时刻冲着上——石首市党员干部抗灾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09 14:19: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戴靖 通讯员郑云 车荣华)6月30日以来,石首市遭遇持续强降雨侵袭,中心城区和大部分乡镇出现内涝灾情。在自然灾害面前,石首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带领群众一道,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洪水肆虐,党组织筑起坚强堡垒

  7月3日上午10时,横沟市镇泥港子村开发沟,连日暴雨导致积水抢排不及,水位持续上涨,已经漫过水坝向低洼处的1700多亩农田倾泻。

  堤坝上,5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江时明正带着村里的党员群众忙着填充沙袋,加高堤坝。光着膀子的江时明背起湿漉漉的沙袋,一个个来回,显得十分吃力。雨,越下越大,江时明心里愈发焦急。

  “江支书,长着芦苇的那块水坝看着不行了,出现了管涌,坝怕是要毁。”人群中,不知是谁喊了一声。

  江时明闻言朝着芦苇丛冲了过去。“共产党员跟我来!”江时明大吼一声,带头跳入齐胸口深的浑水中,党员们也相继跳入水中,大家肩并肩、手牵手搭起了一道人墙,用血肉之躯为加固水坝撑起了空间。

横沟市镇泥港子村支部书记江时明不顾险情积极救灾

  “快把沙袋抵过来,把这里堵住!”村民们七手八脚把一袋袋沙袋扛了过来,江时明和党员们接过沙袋堵住管涌点。经过2个多小时的水中鏖战,一道由沙袋堆起来的水坝建了起来,管涌险情被解除,坝下1700多亩农田保住了。

  江时明只是石首市村党支部书记中积极防汛救灾中的一员,暴雨袭来,在防汛抗灾一线,党员们在群众眼中更加高大。马家棚村党支部书记孙德清的岳母离世,他忍着悲痛没有去奔丧,坚持带领村民连夜筑坝挡水;

  栗林咀村年近6旬的老党员王广兵带头跳入首望湖水中堵涵洞防止湖水倒灌;桃花山镇果老山村党支部书记秦玉松坚守渍堤三天三夜,带领800多名党员群众抢修子堤,守住了堤下900亩农田……

图片2.jpg

高陵镇老党员王广兵和村民王多钟勇堵涵洞

  “我是共产党员,跟我来!”灾难面前,朴实的话语凸显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成为群众心中的“主心骨”。

图片3.jpg

市委常委王梦力冒雨涉水亲自督阵,中午与突击队员一起吃简易盒饭

  危急时刻,党员干部树起标杆

  7月5日上午9时,民建河下游东升镇,暴雨中的童子岗村洼洼湖闸土坡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分外醒目。受连日暴雨影响,石首市民建河水位超历史,境内近6公里长的挡水堤段开始漫溢,东方渠、红星渠、国光渠渍水向农田倒灌,农田受灾面积已达9520亩。

  为缓解沿线和中心城区排水压力,石首市防指决定在童子岗村洼洼湖闸处破口,引民建河水至上津湖,再通过上津湖泵站排至调弦河。瓢泼大雨中,石首市委常委王梦力现场指挥,东升镇党委副书记郑佐浩带领8名党员干部、30名民兵突击队员、40名劳力,以及3台挖机赶到现场支援。

  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王梦力带领党员群众连续奋战6个小时,破口得以全面完成,民建河水被源源不断排至上津湖,沿线压力得到缓解。

图片4.jpg

党员联合群众积极抢险救灾

  在笔架山办事处周家剅、断岗口村两个灾情最严重的抢险现场,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沈阳、副书记汤贵明在雨中挥舞着铁锹,一袋袋沙土被装好,紧急运到民建河边加固堤坝。当晚,他们和办事处2700余名党员群众彻夜未眠,在暴雨中筑起了一道3000余米长的子堤,挡住了河水,保住了沿线农田。

图片5.jpg

群众参与抢险救灾,积极装填沙袋

  7月3日凌晨3点,小河口镇金鱼沟排灌闸上昏暗的灯火下,镇党委书记俞亮正忙着指挥300多名党员群众赶在新一轮暴雨到来之前,完成金鱼沟排灌闸111KW安装和群利闸增容安装工作。小河口镇降雨量达220毫米,农田受灾面积上万亩,俞亮和党员群众已经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

  今年,合作社南瓜地大面积淹水,合作社理事长刘绍志没有气馁,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他一面组织社员排涝抗灾,一面准备着灾后恢复生产。刘绍志说:“天灾不可怕,只要人心齐,我们一定能把损失减到最低。”

  暴雨已经告一段落,防汛仍然不可掉以轻心,灾情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考验着广大党员群众。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有共产党员!”石首市委书记刘忠诚表示,当前市乡领导班子乡镇正在换届,石首市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荆州市委部署,坚持把抗灾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全力以赴抓好抗灾救灾,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一份优异的防汛抗灾答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