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麻城夫子河镇党政群奋力抗洪抢险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10 23:38: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尹杰)入汛以来,一场场特大的暴雨造成山洪暴发,平地起水,河水陡涨,麻城市夫子河镇辖区内的1个社区(居委会)、17个行政村频频告急,2300户、5000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夫子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誓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自身的模范行为筑起了一座抗洪抢险的坚强“堡垒”。短短半个月时间,抵御了三次特大洪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0户1600余人,确保了全镇4.2万人安全度汛。

  精心组织,勇争抗洪主动权

  灾情就是命令,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抗洪抢险紧急会议,传达省委、市委抗洪抢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镇抗洪抢险工作,立即启动抗洪抢险紧急预案,要求全镇各级干部职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分兵把口、分段作业、统筹协调、责任到人”的网络化管理原则,600多名镇村组干部,由镇党委委员带队,分成18支抗洪抢险小分队,分赴一线抗洪救灾,全面做到“两个第一”,即:生命安全第一、群众生活第一;切实做好“五个转移”,即:小型病险水库、塘堰的下游群众必须转移,居住河附近较低房屋的群众必须转移,低洼、较低地势的群众必须转移,被洪水浸泡房屋里的群众必须转移,地质灾害有隐患的群众必须转移。镇党委政府牢牢掌握抗洪抢险工作主动权,确保了抗洪抢险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靠前指挥,勇做抗洪“排头兵”

  夫子河镇地处麻城最南端,这次暴雨洪灾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暴雨造成河水猛涨,降雨量超过330毫米,沿河民房、农田陷入一片汪洋。

  面对来势汹汹的滔滔洪水,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安全大转移。连日来,各级干部战斗在一线,渴了就喝口凉水,饿了就嚼碗方便面,倾盆大雨淋得睁不开眼睛,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有的生病了也不下“火线”,有的几天没合上眼。

  镇党委书记张兵身先士卒,妻子剖腹产第三天,因为担心入汛后防汛形势,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组织指挥全镇防汛抢险工作,把照顾病床上的爱人还有年幼的大女儿的重任,交给了年迈的双亲。每次一有重大险情,他都亲自深入现场指挥,自3日强降雨再次袭击夫子河,他已经接连奋战了几个昼夜。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6日凌晨镇大石板水库就告急,出现严重管涌险情,他又立即组织力量赶往现场。

  镇长熊双燕1日凌晨5点,在陶寨、付兴、黄麻坳等村,顶着瓢泼大雨,与镇村干部一起,一家家走访,查看受灾情况,安抚群众,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声音都嘶哑了。镇党委副书记唐心潮战斗在黄麻坳水库最危急的地段,为了尽快赶到受困群众家中,在翻越溢洪道防护网时被挂住,眼看着泥石流就要下来了,他沉着应对,终于脱险,最终转移老百姓10户36人。

  3日凌晨天还没亮,镇副镇长李俊东就开着私家车带着绳索等救援工具奔赴付兴村解救被困的5名群众,老百姓称他是最贴心的好干部。镇纪委书记鄂敏东、副镇长郑国清、宣传委员胡新意第一时间赶到镇区所在的地质灾害滑坡点联系转移群众。人武部长鲁俊华、综治办副主任周文和同事冒着生命危险纷纷赶到各自住点山区村参加抗洪抢险。

  镇纪检干部谢春龙放弃新婚蜜月第一时间赶回镇里参与抗洪抢险。组织委员杨梅来不及照顾才8个多月的孩子,每天都在自己住点片带领10余名村组干部,用电筒、手机照明,挨家挨户进行再动员,再转移,直到深夜都还没顾得上吃晚饭,战斗到把老百姓全部转移后才放心。镇国家干部余能孝、白国涛等虽然不能深入到一线,但坚守岗位,24小时在镇防汛办公室值班,随时收集报告全镇灾情。

  熊家沟村62岁老支书夏自生一直在抗洪一线忙碌,查看险情,通知、动员、搬家具,忙完这家忙那家,全村共转移危险群众10户18人。

  黄麻坳村老党员尹少良,自发组织垸里的党员群众十余人,每天对黄麻坳至丁家山这条长达2.4公里的乡村公路进行加固、清理泥石,成为全村目前唯一一条没有被水毁的乡村公路。还有党员夏国平,因为黄麻坳水库溢洪,导致他家厨房被冲毁,他不顾小家顾大家,积极帮助村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

  镇水利管理站、林业站、卫生院、财政所、派出所、供电所、城建等镇直机关单位,也全部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前沿与洪灾展开搏斗。镇个协也在第一时间组织商户带着矿泉水、手电等救灾物资赶往抢险战场。

  像他们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很多,每个人都能称得上是一面旗帜。就这样,全镇上下200多名镇村干部和1300余名农村党员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先后转移群众1600余人,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灾后重建,党群心连心

  7月6日,天刚放晴,河道水位消落,洪水渐退。镇党委、政府组织干部群众又投入到紧张的摸查灾情、清理淤泥、加固危险地段等新的战斗中。

  6日下午,镇党委政府紧急召开抗灾自救动员会,组织镇村干部深入一线,迅速开展险情排查,做到排查、排查、再排查。目前,新一轮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战斗已经打响,夫子河镇的干部群众在被洪水摧毁的土地上,争分夺秒、挥汗如雨,拆危房、平场地,拌灰浆、砌砖墙……

  村民已经开始自救,有的协助抢修人员抢修,有的清理晾晒家具,有的来到农田清沟排涝,抢救被水打沙压的禾苗,恢复生产生活。

  青山作证,百姓作证,无论是在抗洪抢险的现场,还是在抗灾自救进程中,都折射出夫子河镇党委政府的领导能力与临场指挥的智慧,折射出全镇干部在洪水中的“冲锋陷阵”和抗灾自救中的忘我奉献。

  在这次百年不遇的洪灾中,在湖北省委、黄冈市委和麻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夫子河镇的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处险不惊、从容应战,在与洪魔的攻坚战中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雄本色,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危难时刻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引导群众生产自救的壮丽凯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