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百军民争分夺秒 封堵团风长河龙王墩溃口
发布时间:2016-07-12 10:33:4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封堵团风县长河干堤龙王墩段溃口现场(记者张鸿 视界网熊阳生 赵林武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熊阳生 赵林武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昨日上午,团风县长河龙王墩,伴随着嘹亮的军歌,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200多名官兵奋战在38℃炎炎烈日下,争分夺秒封堵溃口。

龙王墩溃口的封堵直接影响下游黄湖新区的抽水排涝工作,关乎3000多名移民的家园重建。

溃口有30多米长,7米深,连日来长河水位居高不下,导致整个8公里的龙王墩长堤全部浸泡在水下,堤面低于水平面0.8米,原则上堵口并不具备条件。“整个过程均为水下作业,难度可想而知。”黄冈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彭飞鸿说。9日、10日省市两级专家现场会诊,反复讨论后制定出堵口方案:先用沙袋填充溃口,直到填高至离水面1米多深时,战士们再站上去打护桩、筑沙袋,从溃口两端往中间作业,最后实现合龙。

由于整个道路被淹,车辆、机械无法到达溃口处,沙袋只能靠船只往里运送,过程极为艰难。

从10日至今,现场调运了4辆冲锋舟、5艘机械船,由于设备不足,团风县又紧急调来10艘民用船只,帮助运送沙袋。武警黄冈支队也派出110名战士到现场增援,挖土抢灌沙袋,为前方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

记者跟随一艘运沙袋的船只赶往溃口现场,岸边的战士们先将100多袋沙袋装运上船。10分钟后,船只行驶至溃口处,船上4名战士负责在溃口处卸沙袋,几十名身着橙色救生衣的战士站在齐胸深的河水里,其中几人将船死死固定住,其他人接过沙袋填补溃口。因水太深,战士们只能通过手和脚去触摸判断位置。有的战士站不稳,经常连人带沙袋一起跌入河中。

战士们热得受不了,就用河水把帽子浸湿,戴在头上降温。

河面上电线纵横交错,水里到处都是树枝铁丝,不少战士身上被划开口子,上岸后医疗队员赶紧用碘酒给他们消毒。

战士们的精神感染了周边的乡亲,他们自发地将西瓜、毛巾、水等物资运往堤边,有的群众还加入到了装运沙袋的队伍里。担心战士们中暑,有人特意备好了藿香正气水。周边的村民把家里的堂屋、卧室让出来,让战士们临时休息。

从酷暑当头,到天黑后挑灯夜战,300多军民斗志昂扬。截至昨晚11时记者发稿,龙王墩溃口基本合龙。

在封堵溃口的同时,团风县正加足马力抽排长河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