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3.5秒钟爆破 36小时准备
发布时间:2016-07-15 09:02:32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昨天上午7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1公里隔堤被成功爆破。为了这一刻,480余名武警水电官兵或顶着骄阳或冒着大雨,连续奋战了36小时。

官兵奋战20多个小时填埋炸药

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总队长梁建忠介绍: 12日晚上10点接到省政府命令后,七支队火速集结480余名官兵,60台套大型主战装备,连夜直奔梁子湖,并与防总专家组在现场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处置方案。

湖水高悬,时不我待。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官兵们从当天深夜开始,用几十台挖掘机将牛山湖大堤上的水泥地面刨除;3.7公里的长堤上,要在1公里爆破段内挖出333个药室,埋下27吨炸药;大堤上运输不便,官兵们用皮划艇、冲锋舟甚至肩扛的方式,及时将炸药送至爆破点。

牛山湖大堤路面狭窄,临湖作业进展缓慢,一直到14日凌晨3点,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仍在抢险一线输送炸药,挖孔装药,14日凌晨5点,炸药才填装完毕。

此次破垸爆破长度1000米,布设333个孔,单孔药量72公斤,使用炸药总用量27吨;共使用电雷管10发,起爆器2个,导爆索20000米,起爆电导线4000米,导爆管2700米。现场工程技术人员介绍,炸药放入药室24小时之内必须起爆,否则就会失效。

搬炸药、连引线、挖药室、埋炸药等同时进行,战士们连续奋战近20多个小时,很多人顾不上吃饭。时间紧,任务重,武警官兵们抢在了时间的前头。

昨天上午7点,爆破取得圆满成功,武警官兵从接到命令到完成使命,时间仅仅过去了36个小时。

通过计算机模拟保证爆破效果最佳

昨天上午8点,爆破刚刚过去1小时,武警水电七支队前进指挥所内举行了一场简短的新闻发布会,武警水电部队副司令员李贵少将宣布:爆破取得了圆满成功。

发布会现场,一台大屏幕显示器正在直播分洪现场实况,滚滚湖水正从梁子湖流向牛山湖。

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总队长梁建忠介绍:爆破后,相关专家进行了检查,经查,爆破后没有留下残留物,爆破对大堤其他部位没有造成不利影响;爆破各项技术指标达标,爆破取得了圆满成功。

据了解,武警水电七支队技术专家事前专门拟定了爆破技术方案,并在计算机系统进行了模拟试验,制定了“一线展开,分组作业,机械挖孔,人工搬运,延时爆破,定点设卡,水陆警戒”抢险战法,从而保证爆破取得了最佳效果。

本报记者李爱华 刘海锋

释疑 《《《《

爆破时间

为何推迟了半小时?

昨天,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3.7公里堤坝中的1公里隔堤被成功爆破,而此前,计划爆破的隔堤是1.5公里。

爆破隔堤为何从1.5公里减为1公里?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总队长梁建忠解释:爆破前有几套方案,其中就包括1.5公里方案和1公里方案。到底采用何种方案,相关专家要通过环境评审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

经过专家评审分析,一致认为爆破1公里隔堤完全可以满足破垸分洪的要求,最终选定了1公里方案。

那么,原定上午6点半的爆破为何推迟到了上午7点?

梁建忠解释:这主要是牛山湖大堤地质复杂,水位高,药孔多,装药、连线耗时较大;临水作业,既要防止渗水,又要确保在3.5秒内成功爆破,这对官兵的技术是个考验。此外,爆破前要进行细致的检查,要确保爆破的精度和效果,因此爆破推迟了半个小时,当上午7点一切准备就绪后,爆破立即实施,并获得了成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