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现场:捞猪路上捡条鱼 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抗灾自救即景(图)
发布时间:2016-07-21 01:04: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DJI_0012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的民居泡在水里。(记者 陈勇 赵融 摄).jpg

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的民居泡在水里

  荆楚网讯 记者 邓洪涛 鲁腾 摄影 陈勇 赵融

  7月18日8时至7月20日11时累计880.7毫米的强降雨,把沙洋县马良镇淋了个透透湿,洪水最高峰时齐腰深。

  7月20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探访村民灾后的生活。

DJI_0005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农田渍水。(记者 陈勇 赵融 摄).jpg

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农田渍水

  村庄里一片忙碌,有人在排渍、有人在捞家什、有的拿着鱼叉在黄豆地里抓鱼……

  我家受灾已成局,不如去帮别人家

CF9W7324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农妇向外舀水。(记者 陈勇 赵融 摄).jpg

 

沙洋县马良镇张集村农妇向外舀水

  80岁的王元林和他的老伴搬了把矮凳子坐在超市门口,用铲子不断地从超市内往外舀水,临时用沙袋在超市门口扎起的“坝”外,仍有齐腿肚深的水。儿媳张桂华在另一个房间里收拾被水淹没的农药、化肥等,损失了五六万元,脸上带着愠怒。

  张桂华愠怒的原因是家里受这么大的灾,老公昨天晚上3点钟出门帮别个家抢救生猪,到现在不回。打了几次电话,老公竟在电话里说,我们家超市淹了就淹了,损失无法挽回,但陈初明家的生猪要是冲跑了,损失更大。

  张桂华开在村口的超市主要买一些日常用品和农资。

  陈初明养了200多头生猪,7月19日晚洪水来时,他顿时慌了手脚,打电话四处求援。

  村支书杨剑波得知后,将自家楼房二楼让出来,安置了60多头。老支书王承军也把自家房屋让出来,变成临时猪圈,安置了20多头,剩下的全部安置到了村小学。

  洪水来袭,村民自发地抱成了团。

DSC00195沙洋县马良镇卫生院被渍水淹没。(记者 陈勇 赵融 摄).jpg

沙洋县马良镇卫生院被渍水淹没

  原本去捞猪,结果抓条鱼

  今年60岁的村民李德明家里种了六亩黄豆,养了几头仔猪。7月20日晨,冲走了他家的一头仔猪。他顺着齐腿肚的水去捞仔猪,好不容易抓住,却发现仔猪脚下竟踩着一条筷子长的大白鱼。

  原本去捞猪,结果捡条鱼。“哈哈”,李德明说,“晚上,加餐!”

  这一场洪水将马良镇上万亩稻田、黄豆全淹,基本绝收。李德明说,等水退后,迅速将黄豆苗拔掉,种上荞麦,然后出去打工把损失给夺回来。

DSC00178沙洋县马良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对洪水漫过的住院部进行清洗消毒。(记者 陈勇 赵融 摄).jpg

沙洋县马良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对洪水漫过的住院部进行清洗消毒

  救援:沙洋亟缺玉米、水产种苗

  20日,在沙洋县马良镇中学灾民集中安置点,荆楚网记者采访了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他表示,当前迅速组织生产自救,迅速恢复生产,防止疫情发生。

  揭建平说,此轮强降雨,让沙洋县农业遭受“灭顶之灾”。初步统计,38.6万亩养殖水面“全军覆没”,30万亩玉米、黄豆绝收。

  现在要迅速组织生产自救。初步计划,迅速将玉米苗拔掉,补种玉米,做为青贮饲料的原料用,不要玉米棒子。

  当前,最大的困难是鱼苗和玉米子奇缺。初步测算,仅玉米种子就需要200万公斤以上,县里储备远远不够。

  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仍然是将不能自救的村民,转移到集中安置点。

DSC00145沙洋县马良中学安置点的小女孩。(记者 陈勇 赵融 摄).jpg

沙洋县马良中学安置点的小女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