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暴雨致清江暴涨 渔民从长阳漂至高坝洲(图)
发布时间:2016-07-21 07:44: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数百个网箱和其他杂物漂浮在坝体前

一条10余米长的铁皮船被吊上岸

楚天金报讯 文图/三峡晚报记者黄强 通讯员向家友 齐莹 实习生余晓涵 王蕊鑫

因连降暴雨加上上游水库开闸泄洪,19日,宜都市境内清江库区水位猛涨,库区内数以百计用于养鱼的网箱,被江水冲至高坝洲水电站泄洪大坝坝体前,对坝体安全产生严重威胁。目前,水电站已停止发电,正全力清除集中漂浮在坝体前的网箱等杂物。

大面积网箱冲击坝体

已捞起少数液化气罐

20日上午11时,记者在高坝洲水电站泄洪大坝坝顶处看到,数百个、约3000平方米的网箱漂浮在坝体前,相互重叠挤压在一起,网箱上的钢管、塑料泡沫桶、铁皮屋、小铁皮船已被撞击得严重变形。大坝工作人员调来两辆大型吊车,正将一条长10余米的铁皮船吊上岸。

据了解,从19日下午4时开始,清江水位猛涨,就有上游被冲走的网箱顺江而下,漂至高坝洲水电站泄洪大坝坝体前,随后越集越多。记者沿高坝洲镇白鸭垴村江边走访看到,江面上仍有被江水冲散的大量网箱,还在源源不断向大坝漂来。大面积的网箱挤在一起冲击大坝坝体,不少渔民被困。

据悉,因不少渔民在网箱上建有简易铁皮屋用于生活和居住,房屋内有液化气罐和各类小电器,此类物品一旦被卷入大坝发电机组,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大坝工作人员已将少数液化气罐捞起,200余名民警、武警消防官兵正紧急赶赴救援。

渔民从长阳漂至高坝洲

特警驾冲锋舟救起15人

19日下午5时开始,宜都市公安局特警驾驶冲锋舟在库区江面上来回搜救,截至20日中午,先后有15名被困在漂浮江面网箱上的渔民被找到并成功救上岸,其中还有妇女和小孩,“有位渔民是长阳县磨市镇的,被困在漂走的网箱上待援,一直顺江漂浮了3个多小时才被救起。”

据了解,高坝洲库区网箱养殖涉及宜都市和长阳县,网箱总口数超过3.4万口,渔民多以养殖鲟鱼为主。用于养鱼的网箱大多在200平方米以上甚至更大,采用钢管结构组合利用塑料泡沫桶漂浮在江面上,然后依靠绳索固定,很多渔民都在网箱上建有铁皮屋用于生活和居住。19日下午水位猛涨后,不少渔民都驾小船离开了网箱,这些获救的渔民都是未能及时离开网箱而随着网箱一起被江水冲走的,所幸网箱大多比较坚固,没有被江水冲散,这也为被困在网箱上的渔民等待救援争取了时间。

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

多部门连夜展开自救

大量网箱被江水冲走,众多渔民损失惨重欲哭无泪,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元。仅在红花套辖区库区一带,就有二十多万平方米网箱被冲。“经济损失20万元左右。”一位渔民说,他养殖了6000多尾鲟鱼,19日下午在发现网箱被江水冲走后,他曾驾驶装有柴油发动机的铁皮船试图利用绳索将网箱拖拽回岸边固定,可江水太过湍急加上网箱自身重量很重,几次拖拽都没有成功,最终只好放弃。

据了解,很多渔民的网箱被江水冲走后,都驾驶小铁皮船在江面上追赶网箱,试图将网箱拖拽至江边重新固定展开自救挽回经济损失,有不少渔民拖拽成功,但也有渔民拖拽失败只能眼睁睁看着网箱被冲走冲散。

目前,宜都市各部门纷纷协助渔民展开自救。宜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19日晚,他们组织80余人赶至库区,一边提供照明设备,一边在岸边打桩,一夜时间,众人已先后固定了几十个漂浮的网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