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潜江:党员群众争做后湖闸口“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11:55:4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片1.png

图片2.png

田关河水淹没的路面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曹以成)7月21日,艳阳高照,似乎与前一天的大暴雨完全联系不到一起。然而,田关河窜涨起来的水位却在提醒着大家:抢险救灾分秒必争、刻不容缓。


图片3.png

图片4.png

  当日上午,笔者来到潜江市后湖船闸,看到的是一幅幅紧张的画面,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块块碎石填入闸口,对面不远处,党员群众们正忙着锯树木、把树桩钉入水底、将土方装进编织袋、传递土方加固垒高子堤,他们身上的汗水早已与河中的渍水融在了一起。

  20日下午5时3分,负责田关河高场船闸段的潜江市交通运输管理局防守人员在巡查后湖船闸堤防过程中发现了一处子堤管涌和多处散浸险情后,迅速向潜江市四湖流域防汛指挥部拨打紧急电话,第一时间报告了险情。

图片5.png

  由于下游东荆河水位明显高于田关河水位,田关河的水排不出去,因此漫灌至东干渠。潜江市后湖船闸是东干渠主闸之一,其闸口的堤防安全直接关系到下游熊口、龙湾乃至洪湖等地的农田安全。作为后湖船闸第一道防线的子堤,被高涨的水位长时间浸泡,已经变得松软起来,随时面临溃堤的危险。

  接到险情后,潜江市四湖流域防汛指挥部立即指派技术人员上前指导。与此同时,潜江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紧急组织人力、物力打围堰、开沟导滤,对管涌和散浸险情进行处理,每10分钟一次,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

图片6.png

 打围堰和开沟导滤都需要到河水中进行,里头暗藏凶险,就在这时,以该局行政审批科科长何洞强为首的一批党员干部,二话没说就跳进了水里。直至21日清晨5时许,险情得到了及时处理。

  “当时也没有多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的时刻就是要挺身而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何洞强这样说道。

  闻讯赶来的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关庙办事处莫岭队党支部书记赵喜文一直奋战在抢险一线,用一袋袋泥土将子堤加固垒高。“当时只想着尽快将管涌堵住,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赵喜文说。

  虽然险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田关河的水位上涨仍在持续,一度超过警戒水位0.36米,高达32.86米。21日凌晨,潜江市四湖流域防汛指挥部全力调集人力以及挖掘机、吊车、装卸车等大型机械设备进场施工。

  按照防守方案,除了处置子堤险情外,还采取了土袋封堵、对子堤进行加固加高,抛投巨型块石、对闸口进行加宽加高等应对措施。除险现场井然有序,挖掘机、装卸车、运输车一刻也没有停歇。

  险情也牵动着潜江市领导的心。潜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市委副书记龚定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洪思等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勘察险情,指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并作出了重要指示。

  “我们组织交通局、后湖农场、高场办事处共960余人,出动挖掘机、吊车、装卸车等大型机械设备30余台,消耗土方40余车,目前,后湖船闸险情已基本得到了控制。”潜江市四湖管理局纪检组长余波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