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孝感抢险一线的群众:保卫家园,人人都应出份力
发布时间:2016-07-25 15:32:3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梁晓莹 通讯员 程荣东 盛为华 汪坚

府澴河猛涨!汉北河猛涨!老观湖猛涨!19日以来,受第六轮强降雨影响,重重洪峰肆虐,孝感市多地出现漫堤险情。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带领下的各乡镇、村组群众,成为最早赶至现场的“突击队员”,共同筑成团结一心的抗灾力量。

这力量,不讲条件,冲锋在第一时间——

19日清晨7点,安陆市王义贞镇的理发店老板郭镜林,没有像往常一样开门营业。他匆匆买了件雨衣,跳上摩托车就赶往4公里以外的四里冲水库。他刚接到老家村里的电话:地处梅花村上方的四里冲水库,水位暴涨,已接近漫堤,汛情告急!

四里冲水库位于镇东北部,坝高22米,水面与集镇的落差高达48米,就像搁在集镇上方的一个“澡盆子”。一旦破堤,脆弱的土坝必然倒塌,位于下游的中心集镇岌岌可危。

一起赶到现场的,还有100多名附近村民。梅花村的前任村支书何国华已62岁,与年轻小伙子比着与洪水赛跑;石门村村主任高应海,6月底刚做完肾结石手术,同样一趟趟吃力地来回搬着沙袋。他说:“身体是小事,稳住四里冲水库,才能保住我们自己的家!”

这力量,不计得失,凝聚民间智慧——

22日,记者在孝南东山头107国道抢通现场看到,与武警部队官兵抢险路段相邻的,是来自孝南区西河镇的100多位突击队员。75岁的胡长发最年长,头天下午4点,一听说国道告急,就连忙赶到这里。

记者看到,拼速度,自然赶不上隔壁的武警战士,不过,他们筑的防线很有特点:是个上窄下宽的斜面。朱岗村村副主任李金芳介绍,根据大伙的经验,这样的形状可将挡水防线筑得更牢,不易冲垮。

21日凌晨,当孝南区澴河东堤出现剅管穿顶险情后,正当武警官兵尚未赶到、大家束手无策之时,家住堤旁的季庙村73岁的潘改清挺身而出,因年轻时做过水产生意、熟悉水性,自告奋勇将绳子系在腰上,下水试探。很快,就在河堤往下约2米处,找到了漏水点,用铁锹做下记号,为1小时后赶到的60多名武警官兵成功抢险打下基础。

这力量,心系家园安危,彰显责任担当——

老观湖水位不断上涨,昨天更刷新到29米的历史最高纪录。昨日在应城二中安置点看到,义和镇张孝松等60名被转移到安置点的村民,23日起,就自发申请返回村里,参加加固老观湖堤防。

从安置点到堤上约30公里,他们靠着摩托车和三轮麻木,从23日晚一直干到昨日凌晨3点才回到安置点,清晨7点又出发,直到下午2点才回安置点吃饭。

“保卫自己的家,人人都应当出份力!”这是23日,记者在孝感临空经济区闵集乡太平山村采访时,黄春荣、黄金文等村民共同的心声。当时,他们正挥汗如雨抢修被水毁的马太公路。

的确,愈是大灾当前,愈是关键时刻,险情的发令枪,也是考验人心凝聚的大考。团结起来,筑牢人心的堤坝,筑牢责任的防线,就一定能汇聚成攻坚克难的强大能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