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从被救孩童到抗洪战士 “耿直连长”:十八年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时间:2016-07-27 07:17: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陈放正在操作冲锋舟运送物资

 

陈放说:“我要对得起这身军装”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文宇 通讯员韩秦虎)“不好意思,我可能不太方便接受采访。”7月26日,天门救援群众、转运物资一线,没想到,与陈放的第一次沟通,就让记者吃了“闭门羹”。“因为我们要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发送物资,采访就会随时都有可能中断,怕给你工作造成不方便。”听了他的原由,让这个90后连长的身上,除了沉着、坚毅,也多了几分“耿直”。

  陈放所在的部队是湖北某预备役师直属汽车连,他是二连连长。湖北荆州市监利县,陈放的老家,是1998年洪灾时受灾严重的地区。“那时我才不到8岁,被洪水围困在阳台上一天多,是解放军战士把我解救了出来。不过那个时候太小不懂事,也没问那位战士的姓名,真的很想再见到他,当面谢谢他。”提起往事,陈放在感恩之余,也不免有些遗憾。而正是这次获救,让陈放的心里,埋下了当兵的种子:“那时候虽然不知道部队是什么样,但是有种向往,感觉也是个很光荣的事,没想到一晃就当了8年兵。”

  这次来到天门蒋湖农场参加抗洪前线救灾,他担当操作冲锋舟的操舵手:“我们是22号到的,来了之后主要是为受灾群众运送物资和接送灾民进出。”陈放告诉记者,从参与行动到现在,他们已经转战武汉野芷湖、武汉工商学院、武汉青山倒口湖等地,天门的蒋湖农场已经是他的第5站。“陈放!集合!上船!”一声集结,陈放眼睛望向冲锋舟,一边走向前线,一边回头向我示意。

  再次见到陈放已经是2个小时以后,挽到手肘的袖子被汗水浸透,脸被太阳烤得通红。“我们送一趟物资,来回起码1个多小时,这次目的地比较远,而且临时通知去接一个村民过来,所以绕了点路,时间也有点长了。”陈放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里,不管是做什么样的工作,总是有用不完的激情和力量,他觉得总有一种使命感在把他“向前推”。“这段时间总是回想起当年救我的那位战士,虽然记不清长相,但是那身制服永远忘不了,现在我也是军人了,要对得起这身衣服!”“来到前线后,我爸还时常叮嘱我不要偷懒,要干活。”

  谈及家庭,陈放露出了少有的愧色,一开始原本是休假在家照顾孕妻,一个电话,他便放下手中的事,从监利打的狂奔至武汉:“那天正好陪她去做检查,在等结果的时候紧急集合,我只好把她一个人丢在医院里面。那个时候是检查胎儿有没有死胎或者宫外孕,在回武汉的路上心里忐忑得很,后来她拍了个照片发给我,我一看检查结果都很正常,心里的石头也就落了地。”“虽然她也没有抱怨什么,只是要我注意安全,但还是觉得对不起她。”低落的神情随着一声集合哨音烟消云散,陈放打起十二分精神冲向了等待搬运的物资旁。

  蛙鸣四起,艳阳落山。“实在是不好意思,每天太忙了,要说这次参加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中印象深刻的事,真记不过来。”“耿直”的回答,很有他的风格:“希望能让看到灾区的孩子们,都能像当年的我一样,看到部队就看到了希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