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天门张港镇洪水中的“生命输送线”(图)
发布时间:2016-07-27 09:44: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02.jpg

冲锋舟满载救援物资,向被洪水围困中的“孤岛”挺进  记者安立摄

  荆楚网记者安立、李文宇、通讯员韩秦虎

  天门市张港镇,近70个村庄被洪水围困成孤岛,十米宽的红军沟一夜间泛滥成数千米宽的大湖,万亩大豆、玉米在三、四米深的洪水下腐烂发臭……

  7月18日至20日,汉江支流汉北河流域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上游钟祥、京山等地洪水快速汇集天门境内,天门河、天北长渠、东河、西河水位迅速上涨,10个乡镇被淹,68万余人受灾,约25万人被困。

 0003.jpg

每天24舟次运送各种物资3000余件近30吨  记者安立摄

  7月22日晚,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80多名官兵驰援张港镇。次日天刚亮,5艘冲锋舟满载救援物资,在当地村镇干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向被洪水围困中的12个“孤岛”挺进,搭起“生命的输送线”。

  三天三夜,每天早上6点太阳升起到晚上20点天完全黑,每天24舟次运送各种物资3000余件近30吨,转移受困群众800多人……

  “农田、沟渠、桥梁、电线杆、广告牌,树丛也特别多,航道非常复杂,在这种未知情况太多的水面上行驶,可以说相当危险。”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装备部长欧劲松介绍,前往最近的受困村庄,冲锋舟一次往返约7、8公里,需要2个多小时,而最远的则有16、17公里,需要4个多小时。

0004.jpg

水面、航道非常复杂,冲锋舟行驶相当危险  记者安立摄

  他还告诉记者,水面温度在45度以上,官兵们每天需要补充4、5瓶水,有不少人出现过度疲劳和中暑等症状。

  “救援还比较及时,几乎没有断水断粮的情况。”诸通口村党支书陈忠于介绍,全村7个小组全部被洪水围困成孤岛,460多户1700多受困。转移出去300人左右,几乎都是老人、小孩、贫困户和低保户。

  全村2200亩庄稼都被洪水淹没,最深有3米多,而部分村民家中也进水达1.6米深。陈忠于说,家里条件比较好的、有年轻人在家的、有人照顾的村民不愿意转移出去。

  25日下午3时,预备役高炮师官兵驾驶冲锋舟,将救灾物资送往诸通口村受灾最严重的二组。当官兵们将矿泉水、大米、面包等搬进村民陈斯龙家中时,80岁的老两口见到他们满脸笑容,连声感谢:“这几天吃的、喝的全靠政府送进来,再坚持几天,水退路通了,不会有问题。”

 0008.jpg

预备役高炮师官兵为80岁老人陈斯龙夫妻送去救灾物资  记者安立摄

  近两个小时后,当记者随冲锋舟返回到出发地时,在另一艘冲锋舟上,预备役高炮师官兵正在用担架,将64岁的瓦屋台村四组村民闵想枝抬上岸边,准备送往附近医院救治。三天前,大水漫进屋,老人想把家里的摩托车抬上饭桌,结果不小心把腰折了。

  “红军沟来了解放军!”闵想枝的邻居告诉记者,仅他们四组就有6位村民被官兵们送往医院救治,有需要透析的老人、送去急诊小孩、糖尿病患者、突发脑血栓的村民……

0011.jpg

预备役高炮师官兵将瓦屋台村四组村民闵想枝送往医院救治  通讯员韩秦虎摄

0006.jpg

将救灾物资运进受困村庄  记者安立摄

0009.jpg

转移受困村民  通讯员韩秦虎摄

0012.jpg

预备役高炮师官兵在往返间隙中抽空“眯一下”  通讯员韩秦虎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