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一平凡水电工的抗洪排涝28小时(图)
发布时间:2016-07-29 17:56: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游览车库积水.jpg

7月6日夜,游览车库积水20公分。通讯员戴月供图

1218034801_副本.jpg

备用水管被冲开,往地下车库注水。通讯员戴月供图

  荆楚网记者童湛

  王武剑是武汉欢乐谷水电室主任兼暖通工程师,主要负责园区的水工运行、水处理、消防以及燃气等维护工作。

  7月5日晚,一直大雨滂沱,王武剑躺在床上入睡前还在惦记园区的电瓶车库。“那个位置比较低,该不会淹水吧。”转念想到还有5台15千瓦的提升泵会在一定水位时自动开启,王武剑才安心睡去。

  几个小时后,7月6日凌晨2点,王武剑的手机铃声突然将他闹醒,是园区值班的水电工打来的:“雨太大,5台泵都开了,还是抽不赢,眼看电瓶车库要被淹了。”王武剑迅速换衣服出门。

  2点半,王武剑赶到电瓶车库看到,5台提升泵虽然已经马力全开,但聚水池里的水已经快溢出来了,池外就是电箱,一旦被淹,5台泵也要停摆。他立即指挥水电工们将备用的4台临时泵也拖了出来,投入抽水抢险中。

  雨势实在太猛,9台泵也抽不赢下疯了的老天爷。到4点的时候,渍水占领了电瓶车库,电箱被淹,5台15千瓦的提升泵停摆,4台临时泵被撤到室外较高处继续奋战。同时,王武剑组织大家用沙袋在下沉广场的地上筑起一个水渠,将抽出的水导入排水管道。

  眼前的险情尚未排除,王武剑的电话又响了,这次是停车场的值班员求助:“因外部渍水压力太大,一个备用水管被冲开,开始往车库注水。”

  王武剑赶到车库一看,几千平米的车库已经开始积水,最深的地方已经超过20公分。而被冲开的水管直径大约有30公分,在车库墙上3米多高的地方,正将外面的渍水哗哗地注入地下停车场。

  “搬梯子来,用木楔子,堵上!”王武剑果断地对水电工下达了指令。经过水泡雨淋之后,大家也顾不得太多,都脱下湿漉漉的T恤,光着膀子干起来。大锤“砰砰砰”一阵凿,几根木楔子被敲进水管,大水堵住了,天也快亮了。

  武汉欢乐谷副总经理黄小林打来电话,告诉王武剑,因园区淹水,考虑到游客和员工的安全,公司领导班子临时决策,7月6日当天闭园一天,员工不上班,只留专业电工和水工检查淹水灾害。

  刚熬过一夜的王武剑又忙着组织水电工们开展全园检查。

  在玛雅海滩,水工们看到原来清彻的泳池变成了黄泥汤,两万方水不得不全部换掉。“现在水是3.72元一吨,光换这一趟水,就损失近8万元。另外欢乐谷这边的六千方水也不得不换,这又是2万多元损失。”王武剑摇着头说。

  28个小时之后,直到7月7日早上8点,电瓶车库被淹的电箱才重新出水。9台抽水泵齐上阵,很快将最后的渍水清理干净。

  “7月至10月本来是我们园区的旺季,这段我们称之为百日会战,往年收入可以占全年收入的一半以上。可今年因为天气原因,7月的入园游客人数下降了40%,7月6日又因暴雨不得不闭园。里外里一算,今年已经亏损了几千万。”武汉欢乐谷副总经理黄小林说:“但是,随着天气好转,游客肯定会逐渐回归,我们狂欢节的嗨啤酒狂欢夜、泼水狂欢、全球比基尼小姐&维秘先生大赛、乐动全城夜、全民running man等一系列活动来吸引游客。暑期过后,我们还计划开展国际魔术节、万圣欢乐节、奇幻灯光节、滑轮赛、电子竞技等活动,将传统的淡季做成旺季,弥补之前的损失。”

  说话间,王武剑又开始为7月30日“致敬抗洪战士及家属活动”忙活了。“今年这历时一个月的抗洪斗争,人民子弟兵功不可没。建军节马上到了,我们欢迎参加抗洪的湖北省武警总队的官兵及其家属们免费游园,传递快乐,献上一份爱心。”王武剑笑着说。

清理地下车库倒灌的积水.jpg

地下车库积水最深的地方超过20公分。通讯员戴月供图

园区办公区域积水.jpg

工作人员靠橡皮艇进出园区。通讯员戴月供图

QQ图片20160708172427.jpg

渍水占领了电瓶车库,临时泵被撤到室外较高处继续奋战。通讯员戴月供图

QQ图片20160708172413_副本.jpg

临时泵在室外继续奋战。通讯员戴月供图

前广场沙袋防水排水.jpg

工作人员用沙袋在地上筑起水渠,将渍水导入排水管道。通讯员戴月供图

欢乐谷.jpg

工作人员清理景区的淤泥。通讯员戴月供图

游客部水公园同事正在清理雨后泥泞的地板(地点:玛雅海滩).jpg

工作人员清理景区的淤泥。通讯员戴月供图

电器设备清洗检查修复.jpg

电器设备清洗检查修复。通讯员戴月供图

园区电子设备检查.jpg

园区电子设备检查。通讯员戴月供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