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良心支书”连习兵:抗洪28天四次晕倒
发布时间:2016-07-31 09:34: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9519_副本.jpg

7月29日,“良心支书”连习兵(右一)带领村民巡堤排险(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荆楚网讯 记者 孙永军 高松

  正午时分,酷暑难耐。抬头望一眼碧蓝的晴空和嚣张的烈日,很难将40℃高温与遭受多轮暴风雨袭击的洪湖联系在一起。

  洪湖围堤上,村支书连习兵正带领村民,一字排开,巡查排险。在他看来,头顶的阳光,与前几日的风浪差不多,打在身上都是火辣辣的感觉。

  坚守抗洪一线28个日夜 带头跳进四五米深的水中

  烈日、狂风、暴雨。

  自7月2日上堤至7月29日,洪湖市滨湖办事处乘风村村支书连习兵,已在抗洪一线坚守28个日夜。

  巡堤、筑堤、抢险。

  身为村防汛指挥部指挥长,面对约5000米长的段面,连习兵不分昼夜,带领村民严防死守,誓与大堤共存亡。

W020160708807813954844.jpg

7月8日,“良心支书”连习兵(左三)带领村民处理一处管涌险情(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W020160718740498928562.jpg

7月17日,“良心支书”连习兵冒暴雨跳入湖中砍树护堤(荆楚网记者 张扬 摄)


  “每一处险情,必须自己亲自去看、亲自去摸,才能心中有数,妥善处理。”连习兵说,每次涨水,心里都会不踏实,也睡不着,作为村支书,首先要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有次船闸漏水,危及几万亩良田和鱼塘,连习兵第一个跳下水去,摸排漏水口。

  “水有四五米深,我腰上系一根绳子,闭气下去,快不行了就把绳子一晃,上面的人就拉我上来。”在连习兵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跳入水中,用沙包将漏水口封死,成功处置险情。

  “管涌、散浸、漫堤,不管是什么险情,连书记都带头抢险,我们对他是心服口服!”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傅品金说。

  前后四次晕倒 悄悄将“遗言”告诉好兄弟

  7月15日,连习兵签下生死状,要在第二天下午6时前,将责任区域低洼堤段全部加筑子堤。

  说干就干,在连习兵的带领下,全村400余名青壮劳力齐上阵,奋力筑堤。物料紧缺,连习兵个人出资3.6万元,买来4万个编织袋填土;不便做饭,连习兵又买来1000个馒头,大伙儿饿了喝稀饭,啃馒头,接着再干。

  “启桡,划!”决战时刻,连习兵一声号令,让疲累的村民们精神一振,拼命筑堤,硬是赶在16日下午16时前,率先完成1600余米低洼堤段的加高任务。这句口号,正是乘风村人赛凤舟时独有的。

  乘风村是出了名的“凤舟之乡”,每年端午有赛凤舟的习俗,还在全国大赛中屡屡夺冠。连习兵告诉记者,乘风村上下因为凤舟拧成了一股绳,“无私奉献、努力拼搏、团结友好”就是乘风村人的凤舟精神,也是他们的抗洪精神。

  然而,长时间劳累,加上中暑症状,连习兵体力不支,前后四次晕倒在洪湖围堤上。

  “只要他人一醒,就把吊针一拔,又冲到筑堤一线。”预备党员、村民张国斌说,直到第四次晕倒后醒来,连习兵才拉着他的手说:“弟兄啊,我确实不行了,我可能就快要死了,只希望你能跟组织上说说,帮忙照顾下家里人,另外一定要把咱们乘风村的精神宣扬出去,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来抗洪。”

  记者找连习兵印证了此事,他感慨:“确实没想到能活到今天,那些话只说给了当时照顾自己的村民。如果真死了,我无愧于党和群众,却有愧于妻儿。”

IMG_9628_副本.jpg

7月20日,洪湖刮起8级大风,“良心支书”连习兵带领村民奋力护堤(手机视频截图)


  家中鱼塘损失40万 至今没敢告诉妻子实情

  连习兵家里养了七八十亩螃蟹,受灾严重,却无暇顾及。

  “基本上是绝收了,上堤这么多天也没时间去下食——说句良心话,这两天水位退了不少,我跑去看了一眼,基本上是结束了。”连习兵说,这次损失不少于40万元,妻子至今还被蒙在鼓里,“没办法,堤都保不住了,哪还有心思去搞自己家里事呢?一直没敢告诉她,就说不要紧不要紧。”

  连习兵前几天晕倒,气坏了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非要回来把他抬下堤去,直问他:“你身体也不要了,家也不要了,到底为了啥?”

  说起来,连习兵买编织袋、租挖土机的钱都是从儿子和亲友处借来,花了钱,还赔了身体,两个儿子都对他有怨言。

  连习兵说:“为了啥?不就是为了全村百姓?几万亩的良田,不能眼睁睁看着它毁掉!我是个党员,是村支书,是带头人,我要是下堤的话就没有主心骨了,人心涣散只需要分分钟,分分钟就有可能溃堤!”

  为了筑堤,连习兵还惹得哥哥嫂嫂满肚子牢骚。那天全村劳力上堤,只有亲侄子没来,连习兵只说了一句:“懒散鬼,抓过来,挂黑板!”硬是把在家养鱼的侄子带到堤上,又是打锣,又是游行,令其羞愧难当却心服口服。

  75岁的老党员熊前福经历了13任村支书,看着连习兵长大,他说:“54年、98年大洪水都经历过,我抗洪有经验,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指出来,连书记都能认真听取,立刻处理。”熊前福说,村里有40多名党员,连习兵经常召集大家开民主生活会,有什么事情、什么问题,都当面讲清楚,多做自我批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IMG_9488_副本.jpg

75岁的老党员熊前福向记者讲述他对“良心支书”连习兵的了解(荆楚网记者 高松 摄)


  不忘初心 着手组织村民生产自救

  目前,洪湖水情渐趋稳定,连习兵已开始盘算带领村民开展生产自救。

  “养殖户损失惨重,手上也没剩什么钱了。不过做事凭良心,我已决定自己垫钱,帮大伙儿买些鱼苗回来。”连习兵说,他已联系鱼苗繁育基地并签订合同,等水退之后放些白鲢、花鲢、草鱼下塘,下半年卖鱼苗,尽量挽回些损失。

  洪湖市滨湖办事处副主任、北合垸险段防汛指挥部指挥长蔡华感慨,乘风村人之所以能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除了凤舟精神的鼓劲加油,更重要的是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当前农村正值发展机遇期,村集体需要好的火车头来带动,需要好的支部书记做当家人。连书记抛弃个人利益,舍小家顾大家,不管什么事情都是从良心出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所以老百姓都亲切地叫他‘良心支书’。”蔡华说。

  采访临近尾声,记者忍不住问连习兵:“做了这么多事,初心是什么?”

  连习兵答道:“应该就是做人的良心,为民的诚心,对党的忠心,做事的决心和抗洪的信心吧!”

IMG_9508_副本.jpg

“良心支书”连习兵带领村民巡堤排险(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9525_副本.jpg

旗帜,凝聚了乘风村人的“精气神”(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