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昔日养鸭一家人一筹莫展 如今鸭蛋何以变金蛋
发布时间:2016-12-08 10:06:1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麟 新闻研修班学员 彭莹 通讯员 刘振宇

“嘎嘎嘎!”

昨日上午,应城市杨岭镇新四村村头池塘,数千只鸭子正在水中嬉戏。

池塘边的鸭棚里,村民张佰水正拎着筐,弯腰拾鸭蛋。

50岁的张佰水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握着鸭蛋,他百感交集。“前些年,我得了肺病,还有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手术花光了家里积蓄,每月还得近千元吃药。”

病后,由于不能干重体力活,张佰水学人养起了鸭子,没想到鸭子成群病亡,饲料又涨价,好不容易收获的鸭蛋,又卖不出好价钱。

原本寄予厚望的脱贫路,却让老张家越来越穷。“那段日子我看见鸭子,心里就难受。”张佰水回忆。

就在张佰水一家一筹莫展时,孝感市纪委驻应城市新四村工作队获悉其家困境,提出帮他养鸭,但老张一口回绝。“说啥也不养了,再养,家就被败光了。”老张的妻子也坚决反对。

今年初,工作队干部带着安陆神丹公司负责人找到老张。

神丹公司提供饲料,并负责按市场价收购鸭蛋,鸭子的疾病预防,由公司技术员上门服务。没有本钱,村里提供担保贷款,帮他购买了1500只蛋鸭。

有了这些支持,张佰水决定试试。

冬夜里,小山村格外寒冷,老张摸黑拾鸭蛋;风雨交加的夜晚,他还要起床加固鸭棚。“现在,手里握着鸭蛋就觉得温暖,好日子有盼头。”老张说。

11月,张佰水养的1500只鸭子开始产蛋,每天产量约60公斤,按约定,每公斤鸭蛋收购价10元。扣除饲料费,老张当月就拿到5000元鸭蛋钱。

老张告诉记者:“随着鸭子成长,日产蛋量还会增加,最多可达100公斤,扣除饲料钱,鸭蛋年收入约5万元。”

算上妻子外出打工和11亩水稻的收成,老张高兴地说:“今年我们家就能打个翻身仗。”

村民李又先同张佰水情况相似,夫妻俩先后重病缠身,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两个孩子正上学,家里陷入困境。

在工作队帮助下,5月老李养了2000只蛋鸭、200只土鸡,如今鸭子已开始产蛋。

看着村里新建的栋栋小楼、新铺的水泥路面、新建的文化广场……张佰水和李又先开心地笑了,终于盼来了新生活,希望鸭子越养越多,日子越过越好。

新四村支书王利兵说:“自从来了驻村工作队,村里的贫困户就有了新期盼。今年张佰水等12户贫困户就可脱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