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的这些“安全观”助力世界和平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11 17:05:25来源:Z--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杜美辰)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将有关核安全的中国声音传遍世界。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在很多对外场合发表讲话时,“安全观”往往是习近平的阐述重点,除了核安全,他还提出过“总体国家安全观”、“亚洲安全观”等新理念,也曾就网络安全发表重要讲话,这些“安全观”符合中国及全世界人民利益,助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需世界各国精诚合作

2016年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习近平强调,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作为核能使用大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治理。而习近平也在国际会议的舞台上阐述了中国协同发展核能、共担反核恐的中国态度,向世界展现了核安全领域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2014年3月,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实现持久核安全。而习近平提出的为更好利用核能的“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高屋建瓴,更得到了与会方的一致赞同。

在今年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不仅继续为核安全提出“强化政治投入、强化国家责任、强化国际合作、强化核安全文化”的中国声音,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现有突出成就,并进一步阐明中国将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同时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分享技术和经验,贡献资源和平台。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缩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

“只要我们精诚合作,持续加强核安全,核能造福人类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习近平的这句呼吁铿锵有力,获得广泛赞誉。

安全无国界,核安全更是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议题。近年来,中国秉承合作共赢的态度,在核安全议题上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推动各国携手合作。而中国也始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发利用核能,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福。在核安全峰会等国际会议的舞台上,中国声音也在为人类和平推动核能事业不断发力。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曾这样强调。中国已加入了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革命大潮,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网络走进千家万户,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为广大民众构建“互联网+”便利生活时代的同时,帮助中国经济走上腾飞,也为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而在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相闻”的地球村的背景下,网络安全的实现也需各国携手合作。2014年7月,习近平访问巴西期间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呼吁,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强调,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并呼吁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对黑客予以打击。

过去的两年,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均在中国举行,习近平也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未来,中国将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