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俄罗斯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16-04-15 16:50:32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记者温馨)在俄罗斯,国家安全教育受到高度重视。俄罗斯政府致力于增强公民对国家政治文化的认同,培养公民的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俄学校将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程,同时通过传播英雄文化,对年轻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俄联邦青年事务署署长波斯佩洛夫说:“国家安全教育不能生搬硬套和强行灌输,而应该告诉年轻人,如果不尊重自己的国家,不尊重国家的历史和曾经取得的成就,就意味着毁灭自己的未来。”

俄政府:增强公民的国家政治文化认同

俄总统普京高度重视公民对国家的政治文化认同,引导公民树立“爱国之心才是国家安全最大保障”的观念。

普京曾表示,应保持国民对俄罗斯文化艺术的自豪感与认同感,重视对公民的道德感和责任感的培养,确立全民族认同的意识形态,并通过批准纲领性文件,将确保政治文化安全上升到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

俄罗斯政府还十分重视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决议,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列入优先方向的同时,也向所有社会阶层和年龄群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京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呼吁,为保持俄罗斯的民族独立性,应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让年轻一代了解自己的祖国,对祖国的未来承担责任。

俄学校:将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程

俄罗斯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自1991年起开设《生命安全基础》课程。从2003年开始,《生命安全基础》成为必修课,各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并计入毕业成绩。

这门课程除教授学生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与自我保护外,还教给学生一定的国防与军事基础知识。俄罗斯中小学在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还会加入各式各样的体验、训练、演示、模拟等参与式活动。

塔季扬娜是一名学生家长,她的儿子瓦洛佳是一名十年级学生(相当于高中生)。据她介绍,瓦洛佳在去年参加了为期5天的军事训练。在军营里,学生们要学习使用枪支、匍匐前进、紧急救护以及铺设管线等军事技能。

俄专家指出,短期军训强化了中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基础的紧急救护技能学习也锻炼了学生的应急能力。

除列入正规教学大纲外,俄罗斯学校还通过举办历史知识竞赛、参观博物馆和纪念馆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俄民间:尊重历史 传播英雄文化

俄罗斯素有“战斗民族”之称,历来崇尚英雄。俄罗斯民间也十分提倡尊重历史,并重视对英雄文化的传播。

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在完成绕地球飞行一圈后,乘坐返回舱成功返回地面,成为人类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每年的4月12日,俄罗斯各地都会举办各类活动,纪念和缅怀这位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我们的先辈保持了俄罗斯的民族尊严,秉承了俄罗斯的民族精神,这令我们骄傲,并值得我们学习。”俄罗斯航天博物馆讲解员叶卡捷琳娜在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的雕像前对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说。

此外,每年的5月9日,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莫斯科红场都要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参加卫国战争的老兵们胸前挂满勋章,在观礼台上同政要们一起检阅,年青一代高举先辈的肖像,高歌走过红场,这无疑是一场生动的俄罗斯爱国主义教育课。

当下,在英烈墓前拍婚纱照已成为俄罗斯年轻人婚礼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街道、舰船也随处可见。俄罗斯将传播英雄文化、捍卫战争真相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之一,以此提升国民自豪感,增强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