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凝聚监督合力 开启全天候“探照灯”
发布时间:2016-11-18 09:56:3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杨宏斌 陈鹏

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摘自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正风反腐工作越公开、越透明,公信度就越高!”看完央视热播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大冶市烹饪餐饮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文不禁为从严治党点赞。

今年8月,省纪委第四个“开放日”上,罗文作为嘉宾走进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在现场,他向省纪委建议“在村里设立纪检委员岗位,大力查处‘小官巨腐’”,得到满意答复。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凝聚监督合力,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不断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在“动真格”中依靠群众力量

洪永旺曾是安陆市市长候选人。今年5月公示期间,他的年龄被网友提出异议。经核实后,孝感市委中止了洪永旺的任用程序,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乡镇党委书记在民政救助资金安排中优亲厚友,街道党工委书记违规发放过节费……这些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被曝光处理,得益于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全面从严治党不能仅仅依靠组织内部的力量,还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织密群众监督之网。

想提供党员干部违纪线索,有哪些通道?省纪委监察厅向社会公布了网上举报地址,通过这一渠道,仅今年上半年就收到投诉举报2700多件。

眼下正是选举换届的关键之时,枣阳聘请了20名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市委督办专员及群众代表,担任干部工作监督员,随机暗访了解干部表现。

实践证明,在“动真格”中依靠群众力量,既是前一段反腐败和党风廉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经验,也是进一步啃好“硬骨头”的重要依靠。

畅通建言献策、批评监督两渠道

“制造业如何优化升级迈向中高端?”本月4日,省委召开今年第五次双月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代表寻计问策。

会上,党外人士代表畅所欲言;会后,省委认真整理、充分吸纳,许多建议都体现到工作部署中。双月座谈会,已成为省委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

在很多人眼中有点“神秘”的纪委是怎样工作的?今年8月,省纪委连续第4年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代表等50余位嘉宾走进省纪委监察厅机关。“我以前曾疑惑‘纪检干部出了问题有没有人管?’,参加开放日之后,我明白了省纪委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得非常严的,对违纪的纪检干部处理是毫不留情的。”一位参观者说。

参观后,云梦县义堂镇义堂社区居民蔡波说,“纪委确实做到了‘打铁自身硬’。咱老百姓放心!”

从探索起步到成为一种“约定”,“开放日”成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的有效形式。

十八大以来,我省畅通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两个渠道,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等,扩大了监督管理的实效。

健全监督机制,做好“制度乘法”

今年年初,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对郧阳区林业局不依法履行职责,向郧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3年3月至4月,吴某等人在未经审批占用公益林开采石料,郧阳区林业局对吴某等人作出处罚决定。去年5月,郧阳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渎职检察职责中发现,吴某等人未完全履行该处罚决定,区林业局也未积极采取措施督促,遂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这是我省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也是国家机关履职尽责不力,司法机关依法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的典型案例。

要想权力不任性,关键是做好“制度乘法”,重点是做好“监督加法”。2013年,《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出台,开全国之先河。2015年7月,进一步的“实施细则”出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经济责任问责制度规范。

有了制度保障,我省连续两年掀起经济责任问责追责风暴。去年底,省纪委通报2014年度问责追责情况,380人被问责追责,其中厅级干部35名、处级干部224名。

上下同欲者胜。社会的进步,必然是多种健康力量协同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尤其如此。加强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与党内监督形成合力,就能保证党的肌体更健康,党的事业更兴旺发达。

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