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愚公支书”:深山“啃”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6-06-27 18:44:20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人物介绍:王光国,湖北省建始县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中共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他带领乡亲们发扬当代“愚公移山”精神,用6年时间打通了闭塞的乡村通往山外的道路,摸索出一条山村的致富之路,被称为“愚公支书”。

记者见到王光国时,他的电话一直没有间断,一会儿是上海的,一会儿是江苏的。王光国从容地和对方沟通着。黝黑的他,朴实、坚毅、乐观。

回到几年前,他乐观不起来。“三面有小河,背后大山坡,祖祖辈辈像骆驼。”那时他所在的村子还是典型的穷乡僻壤。这个名为店子坪村的小山村坐落在鄂西建始县崇山峻岭的半山腰上,村民外出只能靠打杵子、背篓子,交通闭塞、信息不畅,近700名村民长期过着贫困的生活。

王光国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发誓要改变祖祖辈辈留下的落后面貌,“不能把不通公路带来的贫困留给下一代!”

从2005年开始,他带领父老乡亲在鄂西的悬崖峭壁上,像蚂蚁一样“啃”山修路,奋战2000多个日夜,修筑了一条通往山外的公路,谱写出新时代“愚公”的动人篇章。

有形的路终于打通了,无形的致富之路又在哪里?一番苦苦的思索,王光国意识到,这里的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正适合打造原汁原味无公害的农产品生态牌。

于是他四处奔走,内引外联,很快争取到上海一家农业龙头公司的合作——投资145万元建立起德鑫农庄有限公司。王光国带领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魔芋、烤烟和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这些作物和土豆、生猪等一起源源不断销往沿海发达地区,大大推动了村庄经济的发展,乡亲们的生活质量也明显提高。

农产品推广,猕猴桃产业发展,特色村寨改造,这些项目都是他的“宝贝计划”。

水泥路、灭蚊灯、自来水,太阳能路灯……走进店子坪村,放眼望去,新居依山而建,白墙黑瓦、拱檐花窗,处处郁郁葱葱,整洁清爽,配套设施与城市小区可以媲美。老百姓交电费、取款转账、缴纳社保,只需网上轻轻一点,再也无须翻山越岭走上三四个小时去镇上,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山中有城,城里有山。”对于村民目前记得住乡愁、看得见远方的生活,站在楼顶的王光国说,“这只是农民面向现代化、迈向富裕之路的第一步,我和乡亲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