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冼星海:为抗战发出怒吼!
发布时间:2016-07-12 16:56:5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冼星海祖籍广东番禺,1905年生于澳门。从小酷爱音乐的冼星海,先后在广州岭南大学、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上海“国立音乐院”半工半读。1929年夏,冼星海因参加学潮而被迫退学,于当年冬天启程前往巴黎求学。

1935年冼星海回到了上海,刚开始以教别人拉小提琴和为一些电影创作音乐为生,后来他加入了上海演剧第二大队,并跟随这个大队到全中国的各个地方去宣传抗日思想。

在武汉组织群众歌咏活动时,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寄来音乐系全体师生签名给他的聘书。他决定,去延安。

在延安,他不仅入了党,艺术创作也达到了崭新的境界。在全延安没有一架钢琴的情况下,他完成了一生中主要作品的大部分创作,而且在鲁艺培养出一大批音乐干部。

1939年5月11日,在庆祝鲁迅艺术学院一周年纪念音乐晚会上,冼星海指挥100余人的鲁艺合唱团,成功地演出了《黄河大合唱》。“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周恩来听闻此曲后的赞誉,成为冼星海40年短暂而伟大人生的注脚。

1945年,冼星海因病重被送往莫斯科治疗,在病榻上完成最后一部作品《中国狂想曲》后逝世。

(据新华社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