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观察|习近平“七一”讲话解读:中国共产党历史贡献的深刻总结
发布时间:2016-07-17 20:12:02来源:华龙网进入电子报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过三个“伟大飞跃”和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概括了党从成立至今为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的发展所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担当,体现了对历史经验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过三个“伟大飞跃”和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概括了党从成立至今为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的发展所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担当,体现了对历史经验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习近平: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中央党校党史部主任谢春涛认为,讲话对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历史贡献、意义和得出的结论充满说服力。

谢春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华民族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辱。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经过95年的奋斗,领导中华民族实现独立解放,建立了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使中国发展的更快更好了,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离实现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种选择不是盲目的、被动的,而是人民从自身利益、中华民族从自身发展出发做出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同时还回答了为什么要回顾历史。

习近平:“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谢春涛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现实的责任担当意识。

谢春涛:这就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对国家、民族有责任感的政党,是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政党。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华民族能走到今天,离不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要进一步实现伟大复兴,同样离不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是近百年的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深刻结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