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德国专家眼中的中国共产党
发布时间:2016-07-23 16:35:08来源:G--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国外看建党95周年】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田园

沃夫拉姆·阿多菲博士(安悟行)是德国六大政党基金会之一“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专家,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长期研究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了阿多菲博士。阿多菲博士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谈及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心得体会。

沃夫拉姆·阿多菲 赵和平画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阿多菲说,自己从小就对中国感兴趣,一直关注着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的发展和兴盛。阿多菲从小在东德长大,这使他对当时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中国有着天然的好感。1978年开始他多次到访中国,并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工作过,如今他已经完成了多部介绍中德关系和共产主义运动的著作和文章。

“我对中国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印象,短短不到40年的历程,数以千万计的人民从饥饿和贫穷中解放出来,生活水平有着显著提升,城镇化、工业化、教育体系和法律体系的现代化成就都令我感到惊奇。”阿多菲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并经常向德国朋友介绍中国的飞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成就。

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走向辉煌

“必须要承认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这是难以想象的责任。现代中国奇迹般的发展历程,任何人都不能视而不见。当今世界危机重重,许多西方国家也没能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为什么不听听来自中国的经验、计划和方案呢。”阿多菲说,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经历了95年的发展历程,发展成为有着80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领导着世界级的大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做到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承担如此艰巨的责任、拥有如此雄厚的实力。更为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仍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进行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增强执政能力,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阿多菲说,中国的外交政策也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立和平稳定的世界秩序,他希望今后中国能有更多这样的声音和行动。

我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一次见到阿多菲,是在上个月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一场题为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读书报告会上。阿多菲在报告中慷慨激昂地讲述自己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推崇和感悟,会后被热心的德国听众包围,他耐心地与读者们交流对该书的理解和对中国的领悟。

“习近平在书中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我深表认同。”阿多菲谈道,自己非常喜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书中凝结着来自中国共产党的精华理念。他认为西方国家应该更多了解和学习书中的治国理念和执政经验,他自己也在不断向朋友推荐这本书。

(光明日报柏林7月22日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