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设生态长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大保护 湖北在行动]石首一垃圾堆场威胁长江水体
发布时间:2016-06-01 08:54:3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张桥 徐雯

 

【暗访回放】

长江防护林中竟有非法垃圾堆场

环卫部门垃圾清运车接踵倾倒

3月25日,在石首市张城垸工业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项调查组发现一处城区垃圾堆场,绵延近千米,垃圾已堆埋到防护林中,工业垃圾、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现场不时有环卫车运送垃圾前来倾倒,富集的垃圾渗滤液形成一条小河渠,颜色黑红。

附近居民告诉调查组,这处垃圾堆场至少存在10年以上。

省环保厅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取证,表示这个垃圾堆场无规划、未经过环评、无防渗处理设施、未建垃圾渗滤液收集池、不符合环保要求,对地下水体和长江防护林存在直接威胁。

此前,当地政府网站消息,石首市市长石必成3月17日前往该垃圾堆场现场办公,要求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对主要垃圾运输道路每天定时洒水清理,对过往运输车辆洒漏问题严加监管,特别是对大堤路边的土堆场进行清运;卫生防疫部门要安排专人每天消毒、杀虫、灭蚊,做好日登记、日排查工作;环保部门要针对垃圾堆场目前的现状,制定详细整治预案,主要是人畜安全、场地平整、气体导排、渗滤液的处理及雨水导排等。

3月25日,调查组在垃圾堆场拦住一辆没有车牌、但印有“石首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字样的垃圾清运车,开车师傅忙着倾倒垃圾。

“你们每天都来吗?”面对调查组镜头和询问,司机连忙否认自己是环卫部门的,说:“我是自己开来倒的,上面不让把垃圾往这边拖!”随后,又有多辆印有“石首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字样无牌运输车驶来倾倒垃圾。

3月25日至30日,调查组多次前往该垃圾堆场实地察看并提取水样,了解整改进展情况,但每次都能看到环卫垃圾运输车辆前来倾倒垃圾。垃圾多次发生自燃,燃烧产生的黑烟和恶臭气味让过往行人掩鼻不及。

省环保厅对该垃圾堆场渗滤液取样的监测结果显示:cod为 557mg/L;氨氮为128mg/L;总磷6.01mg/L。

省环保厅执法人员指出,监测结果大大超过《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 GB16889-2008)规定的排放限值(cod为100mg/L;氨氮为25mg/L;总磷为3mg/L)。如果渗滤液渗入地下水体或漫溢长江水体,都将造成污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