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精准扶贫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准扶贫好故事]“硒”装上阵 这里的村民都开上了小轿车
发布时间:2016-11-17 17:02: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精准扶贫是举国之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精准扶贫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全党上下精准扶贫是攻坚之战。贫困不是单一的社会现象,自然的、历史的、社会的各种因素造就了它。战胜它,必须攻坚无停歇。精准扶贫是持久之战。只有坚定信念,树立信心,集聚党群力量,挖“山”不止,才能获得持久的胜利。
  
  湖北省扶贫办、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精准扶贫好故事》大型系列宣传报道活动,旨在着力宣传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和习总书记有关的重要论述,竭力展示精准扶贫实践过程中的好典型,好事迹,让更多民众感受到精准扶贫的现实意义和历史的影响力。让精准扶贫这一新时期的壮举,折射出实现中国梦的真实内涵。
  

IMG_4842_副本.jpg

 

深秋时节,温室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 记者裴斌 摄

 

IMG_4852_副本.jpg

  石牌镇和柴湖镇已经种下3000多亩富硒葡萄,今年已经挂果的700多亩葡萄早已销售一空 记者裴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秋意渐浓,细雨沥沥。在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乡村公路的两旁,大片已经收割完了的水稻枯枝湿答答的躺在稻田里,村路尽头的大棚蔬菜园里一番火热的景象。

  村民胡方将一筐筐刚出棚的新鲜黄瓜抬上小货车,十几框油绿绿的黄瓜整整齐齐填满了车厢。

  别小看这一筐筐的黄瓜,它们可都算得上是蔬菜里的“白富美”,不仅有机还富含硒元素。

  胡方以前也种过黄瓜,他说那时不知道地里含着“宝贝疙瘩”,一斤黄瓜只卖7毛多一斤,一年忙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可自打地里的“宝贝疙瘩”被发现后,蔬菜“身价”翻了好几倍,一斤黄瓜能卖到2块多。

  “宝贝疙瘩”是什么?原来,从2013年开始,湖北省地质局地球物理勘探大队调查发现,钟祥市石牌镇和柴胡镇有93多平方公里富硒土地,农作物富硒率高达91%。

  “硒”是个好东西能延缓衰老,还能增强免疫。2015年钟祥市成立富硒开发办公室,专门管理对富硒土地的开发利用和招商引资,富硒葡萄、富硒大米等农产品相继面世。有关部门预计,石牌、柴胡两镇的富硒水稻和小麦估计增加值在3亿元以上。

  让胡方高兴的事远不止这一件,当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让村民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通过“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每斤蔬菜他能拿到五角钱工资。

  胡方指了指身后,这边10个大棚都是我负责,里面还有莴笋、藜蒿……一年下来能挣十多万哩。话音刚落,他兴冲冲的打响货车,载着满车的黄瓜向超市驶去。

img_4826_副本_副本.jpg

 

联排的蔬菜大棚成为一道风景线 记者裴斌 摄

 

IMG_4832_副本.jpg

 

穿上“硒”装的蔬菜“身价”翻番 记者裴斌 摄

  村子深处,鸡叫声和流水声不绝于耳,芳草鲜美,屋舍俨然,宛如世外桃源。
  
  “以前的日子可苦着哩,家里7口人就望着十几亩水稻过日子。”六十多岁的李应山是彭墩村四组的村民,种了一辈子地的他还没见过这种好事。他说,自从有了富硒水稻,地理的稻谷产量没增加、种植办法没变,但每斤稻谷的收购价却比以前整整高1毛钱,一年下来能多赚2000多块钱哩。
  
  农作物穿上“硒”装,村民的腰包立马鼓了起来。截至去年底,石牌镇彭墩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村民家里的彩电换成了40多寸的大液晶,家里有了WiFi,冰箱、冰柜也都有了,许多人还买了小汽车。
  
  “因为发现了硒元素,我们在产业上做了调整,以前每亩葡萄收入没有超过过八千块,现在每亩可以卖到三万多块。”青龙湖农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陈世源说,同样的品种,富硒的价格能高出很多。
 
  在陈世源看来企业、农民双双获益,“硒”功不可没。“正是我们做了富硒的品牌,跟我们签订单的农民得到了切实的好处,随着产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和农民的关系就越来越紧密。”
  
  如今,石牌镇和柴湖镇已经种下3000多亩富硒葡萄,今年已经挂果的700多亩葡萄早已销售一空。初略计算,仅3000多亩的富硒葡萄每年就能为两镇村民带来近亿元收入,不仅如此,富硒猕猴桃等一系列富硒农产品呼之欲出,聊起未来村民们信心满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