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灾区开学第一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开学第一课:湖北各地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6-09-01 12:46: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QQ图片20160901120230.jpg

 京剧小武戏《闹天宫》 。通讯员肖晋 摄

QQ图片20160901120253.jpg

 7岁的黄梅戏小演员金一曼教大哥哥学习戏曲动作。通讯员肖晋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邢君成)9月1日上午9时,湖北省襄阳市第二十四中学操场,开学典礼结束后,现场3300多名师生共同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传统戏曲。

  根据湖北省文化厅的安排部署,襄阳市艺术剧院精心组织了一场90分钟的戏曲鉴赏课,包括戏曲舞蹈《俏花旦》、豫剧小武戏《沙家浜·奔袭》、京剧折子戏《拾玉镯》、川剧绝活《变脸》、黄梅戏折子戏《女驸马》、京剧小武戏《闹天宫》等,中间穿插戏曲知识讲解与学生互动,剧种丰富、文武兼备、形式多样。


QQ图片20160901120455.jpg

 现场学生们对戏曲鉴赏课十分感兴趣。通讯员肖晋 摄


   同一天上午,湖北省实验花鼓剧院选派国家一级作曲、荆州花鼓戏代表性传承人杨礼福老师主讲,优秀青年演员配合展示,走进潜江市园林(城区)第二小学,为四个班共300余学生,作了题为《湖北花鼓戏(荆州花鼓戏)的历史发展与唱腔特色》的精彩辅导。

  黄梅戏发源地的黄梅县,县黄梅戏剧团走进第三小学,共协调6个班安排黄梅戏课堂教学,讲授黄梅戏知识、唱腔特点,进行选段教唱等。开学后,该校本学期将在一到三年级共计30个班级继续开好黄梅戏课,办好校级“黄梅戏”社团,聘请县剧院专业演员担任学生社团教练,将学校报告厅、戏曲活动室作为社团教学活动场所,并配备了音响设备服务教学。

  在竹溪县职业技术学校学术报告厅,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武和周毓成,你讲罢来我来演,分别讲解“竹溪山二黄历史渊源、发展流变及艺术特色”,示范演唱传统剧目《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选段,学生代表互动表演传统剧目《清风亭·盼子》选场《过一年又一年年年相盼》。随后,学校老师提出要求,开学第一课部署启动本学期“戏曲进校园”工作。

QQ图片20160901120148.jpg

 恩施州戏曲进校园活动现场。通讯员李健 摄

  恩施州安排市非遗传承展演中心和戏曲票友走进当地实验小学,重点围绕京剧和南剧、灯戏、堂戏、傩戏、柳子戏等五个地方戏剧种,进行戏曲知识辅导,组织剧种演出展示,以开学第一天的第一课,介绍全州戏曲进校园活动演出安排,部署启动本学期的演出活动。

  湖北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表示,“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我省各地开学第一课教学戏曲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省戏曲院团和戏曲工作者,向来是弘扬传承戏曲艺术的中流砥柱,应珍惜机遇、主动作为,走进校园、走近学生,真情教授、播撒种子,切实让梨园之花香溢荆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