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媒体问政直指十大乱象 围网养鱼污染水质让官员红脸出汗
发布时间:2016-09-22 07:32: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张四平、叶志强)昨日,当暗访短片《围网养鱼何时休》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播放时,现场一片哗然。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心情沉重:“这反映了我们农业部门执法不严。”

这是“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活动现场的一个场景。副省长任振鹤、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等现场观摩。

此次问政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现场播放了《成功套取资金的虚报项目》《令人质疑的政府采购》《退耕还林补贴公示名单里的“影子人”》等10条短片,直指项目审核和资金监管不严、政府采购不规范、死人领取退耕还林补贴等十大问题。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国税局、林业厅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

节目曝光的我省大型湖泊水库围网养鱼污染水质问题引人关注。2014年1月公布实施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江河、湖泊、水库、运河围栏围网养殖、投肥(粪)养殖。然而,暗访人员发现,我省江河湖泊水库围栏围网养鱼屡见不鲜。

我省第三大湖泊斧头湖由省水产局下属省斧头湖管理局管理。该局副局长杨振虎承认:“斧头湖18万亩面积,有13.88万亩围网,基本上斧头湖全部围栏了。”

暗访人员问有无清理围网养鱼的具体方案,该管理局仅拿出一份咸宁市水产局《关于斧头湖养殖围栏围网拆除工作的情况汇报》。该文件显示:斧头湖共有有证围网109处,无证围网40多处。目前,管理部门对围网只停留在拆除工作的讨论阶段,如何治理还无具体方案。

在宜昌隔河岩水库,集中连片、规模较大的网箱随处可见。当地不少群众要求拆除网箱。但如今,网箱群依然故我地架设在水面上。

位于广水市的徐家河水库是我省第三大水库。近年来该水库因围网养殖,水质严重下降。周围村民说:“围网养殖用的鱼药量相当大,低毒药一整瓶一整瓶地往下投啊。”

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是省农业厅的职责。问政现场点评嘉宾、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直率批评:“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后,农业部门明显没有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贯彻该条例。重视停留在口头上,执行停留在案头上。”

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诚恳接受批评。他说,近两年,全省已撤除围网35万亩,但还有40万亩。这反映了农业部门工作推动不力,从上到下存在畏难情绪和求稳怕难的心态。省农业厅将借媒体问政的东风,加大执法力度和追责问责力度,对工作薄弱的地方专门督办,不见好转决不收兵,40万亩围网一定要在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拆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