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媒体问政直指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问题 负责人回应
发布时间:2016-09-22 10:12:03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退耕还林补偿名单“玩巧”,凭张“路条”就开工75亿元项目——

楚天金报讯 图为:退耕还林名单里的猫腻

□本报记者赵贝

昨日,2016湖北媒体问政举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省国税局、省林业厅接受现场问政,本届主题为“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

退耕还林补贴名单有已过世的人、上了“黑名单”的企业中标政府采购项目、仅凭一张“路条”就开建75亿元的项目……昨日问政现场,多个短片直指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问题。

今天上午,还将进行第二场问政,省交通厅、省质监局、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人防办、省工商局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

退耕还林

补偿名单里有名堂

■短片回放

十堰市竹溪县兵营镇四条沟村,村民反映村里“套取退耕还林补贴”,死亡多年的、搬到外地的、非本村户籍的,都在领取名单里。

暗访短片显示,兵营镇林业所有两个名单:一个提供给财政部门用于实际发放;另外一个则虚列出“影子人”,继续领补贴,并在政府网站公示。

兵营镇的10余个村都有类似做法,每年共有242190元资金被打入了各村集体账户,而这样一打就是8年。在派出所,数据库验证了村民的说法,有人很早就注销了户口。

■现场回应

对于虚报补贴的“影子人”问题,竹溪县副县长李晋表示,“基层员工觉得这个钱没有进个人腰包,无所谓。”据介绍,在此之外,当地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类似案件204起,但短片反映的问题,不在这些案件中间。

十堰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反映了基层林业站工作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作风不够。

湖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新池表示,退耕还林的树不能成林,退耕户拿不到补贴,就是林业部门失职,死人也能领到补贴,看到短片感觉遗憾。他指出“影子人”领补贴的问题,将在年底前基本解决。

旅游区“借名目”领500万元资金

■短片回放

2013年底,孝感市双峰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向发改部门上报了“孝感市双峰山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获得500万元的资金支持。按要求,这笔资金要在2014年内全部用于基地项目建设。

暗访人员根据省发改委材料上标注的地址来到“孝感双峰山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的所在地,看到的却是一家名为“长江生态农业示范孝感有限公司”的企业,并不是获得发改委资金支持的“示范基地”。

以这个项目的名义申请到的500万元资金到底去哪里了?孝感双峰山管委会工作人员说:“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有类似项目的拨款,一年500万,但要申报资金,必须有项目,只能借名目拿500万。”

■现场回应

对于无项目冒领500万,孝感市发改委主任黄修平表示,双峰山生态基地项目,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全实施。对于主持人询问的2014年项目是否开过工,黄修平回应“应该开过工,但(开工)只是一部分”。

只看到一个企业,没有看到申报的项目本身,两张皮两个脱节的状态是不是套取资金?主持人继续追问。对此,黄修平说:“看理解吧。”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表示,看到基层的态度,自己坐立不安,内疚惭愧,要认真整改,提醒孝感发改委要严肃处理,将结果汇报政府。

“黑名单”企业中标政府采购项目

■短片回放

潜江市“人社局金保工程核心平台软件维护”项目政府采购中,有群众举报中标的“华南资讯”公司曾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罚金150万,董事长也被判刑,还上了黑名单,并不具备中标资格(本报曾作报道)。

但潜江政府采购办在对其资格预审中,只查验了华南资讯的工商执照和税务登记等信息,并没有按要求对华南资讯进行无违法记录筛查,而且中标单位华南资讯名字竟然被写错成“华南咨询”,而且是一路错下去。奇怪的是,在最后发布的中标公告中,名字居然改过来了。

■现场回应

中标公司名字为何“错了一路”,潜江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标公告全发布前,进行过调查,更改名字是工作人员发现了,但没有进行汇报,前面的流程也没有更改。“黑名单”企业上了中标榜,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童认为,当地没有依法办事,也没有对供应商服务商信息严格审核,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管采分离。

王文童表示,要严格追责,在这个问题上建议潜江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另外,运用互联网+采购的方式,对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诚实守信进行记录和公示。

凭一张“路条”开建75亿元项目

■短片回放

老河口市一个计划总投资75亿元的中华梦幻谷项目,2013年开始动工,如今却长期停工,占用的大片土地,周围的大片地块上空无一人,杂草丛生,垃圾四布,一片狼藉。

在县级城市规划建设一个如此庞大的工程,当初是如何审批的呢?暗访人员从老河口市发改局一位领导处了解到,该项目的开工建设缘于“省里给了一张‘路条’”。

所谓“路条”,就是省发改委2013年下发的《关于同意中华梦幻谷主题游乐园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但这张“路条”中并未允许该项目开工建设。仅凭借一张“路条”,老河口市规划局就批准了游客体验中心的规划,“中华梦幻谷”项目在项目未审批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随后因资金问题而停工。

从2014年开始,省发改委停止发放“路条”。然而,凭借2013年得到的“路条”,“中华梦幻谷”项目在老河口市各部门一路绿灯畅通无阻,群众质疑:发改部门是如何稽查和监管的呢?

■现场回应

老河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军在看完短片后表示,“梦幻谷”项目的面积在600亩左右,属于重大型项目,核准权在国家发改委,“路条”并不能代替核准程序。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对基本程序和相关协议少了一份敬畏,前期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后期再来弥补就是错上加错,最终导致项目烂尾。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乐成表示,在“十二五”期间,省发改委一共发了475张“路条”,接下来一定逐一翻一翻、查一查。在监管问题上,一定认真整改,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限,做好相关工作。老河口这个项目,相信当地党委政府一定会认真加以处置,省发改委相关责任部门也会进行跟踪指导,也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进行监督。

■嘉宾点评

政府官员要俯下身去多一些谦卑

问政现场的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大多数单位满意度较高,6家单位仅有一家“不及格”。点评嘉宾也是妙语连珠,见解独到。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点评道:“有唐僧肉的地方就有妖怪,怎么才能让农民朋友真正受益,官员有没有俯下身去听一听他们的声音,请政府官员不要把自己当做阿尔法狗(人工智能机器),以为自己拥有的是超强大脑,很多时候还是要俯下身子,放弃那些自负,多一些谦卑。”

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桂汉良直言曝光的问题:“问题虽然出在基层,其实还是在上面。希望领导们的表态不是虚与委蛇,承诺更应掷地有声。”此言一出,引发现场观众共鸣。桂汉良还说,西游记里的妖怪都没吃到唐僧肉,现实中的“唐僧肉”却有很多人吃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