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位基层代表的履职故事:我的建议真的推动了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16-03-04 15:37:10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我的建议真的推动了教育改革”——一位基层代表的履职故事

新华社记者王健、陈国洲

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刚在北京驻地安顿下来,手机上微信好友的信息就滚滚而来。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朋友圈发了张照片,说来北京参加两会。于是,在这条动态信息下,一条条留言瞬间铺满了屏幕。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老师和校长嘱托她,要在两会上多表达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诉求。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肩上的担子很重。你必须全面真实地向国家反映基层的情况、传递基层的声音。”刘希娅说。

让刘希娅深受鼓舞的是,自己在两会上提出的一些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反馈和落实。

2014年两会,她提交了一份整合课程促进义务教育综合改革的建议,提出通过学科内、跨学科以及教师和教材的整合等方式,为学生减负,同时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实际上,谢家湾小学2009年就开始课程整合的探索,教师们用3年时间自行编写了62本教材。“因为当时感觉我们课程的安排缺少灵活性,不少学生跟我抱怨说,很多课程有内容交叉重复现象。”刘希娅说。

使用新教材后,教师用60%的时间就能教完所有课程。学生们上午上课,下午就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活动课。

“我们发现孩子们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作为一种分享,我就在2014年的两会上提了这个建议。”刘希娅说。

教育部对这份建议的重视程度出乎刘希娅的意料。

当年3月底,《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出台,刘希娅说其中部分政策意见即源于自己的建议。

之后,教育部官员两次到谢家湾小学调研课程整合实践。刘希娅还应邀到教育部介绍情况。

目前,这项改革正在全国各地推广。

“过去,我们通常认为教材就是国家的事儿、专家的事儿,我们基层教育者没有发言权。”刘希娅说,“这个建议落实得这么好,说明国家是鼓励基层在实践中创新的。”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年来,刘希娅的脚步遍布重庆各区县和全国很多城市和乡村,她认为基层群众和政府之间最需要的是沟通,人大代表就是沟通的纽带,促进人民和政府间信息的双向流动。

忆及2015年到贵州的一次出差,刘希娅感触很深:在兴义市所辖的一个小山村,孩子们都是布依族,入学前不会说普通话,一年级都用来学汉语了。但他们的课本跟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孩子们的一模一样。

“地区差异那么大,教材却完全一样,实际上是增加了山村孩子们的负担,学习效果可想而知。”她说,今年两会她将继续提关于课程改革的建议,推动各地区因地制宜制定自己的课程体系。

除了实地调研,她还有多达千人的微信朋友圈,从教育部门领导到农村小学教师,都在其中。大家随时可以通过她反映自己的意见。

“我们学校老师、干部都是我的后盾。他们外出参加活动有哪些思考,马上就会告诉我。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信息搜集网。”刘希娅说,她还在学校成立了一个两会议案组,专门搜集整理需要向政府反映的问题。成员包括副校长、老教师和刚毕业的年轻教师。

来北京开两会的是刘希娅一人,但她不是一个人在履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