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非公有制经济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6-03-05 11:03:12来源:G--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解决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非公有制经济以突出的创造力和灵活性,推动社会万象更新。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推进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并提出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这给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下了“定心丸”。当前,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非公有制经济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可以大大提升经济稳增长的信心与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用“亲”和“清”来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政府和企业之间,既要有关怀与帮助,更要严守边界,“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要摆放在各自的位置。营造公平环境,推行利好政策,政府义不容辞;追求经济效益,推进技术创新,企业当仁不让。政府和企业分工明晰,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扶持而不纠葛,坦诚而不偏私,方能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一带一路”上有无限机遇,京津冀一体化里有广阔平台,如今巨变的中国,蕴含着无穷生机与磅礴力量,这都为非公有制经济的欣欣向荣奠定了厚实的土壤。两会召开之际,中国大地已是春意盎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讲话,也是吹向非公有制经济的缕缕春风。风起势动,相信在前景光明的未来,在砥砺前行的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定会大有可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