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绍史:从态势、走势、趋势上看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16-03-06 11:07:38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入电子报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徐绍史表示,从态势、走势、趋势上看,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路透社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几天前穆迪评级公司下调中国经济的展望,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请分析一下今年经济形势怎么样?最大的风险点是什么?第二,关于水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水供应问题很严重,但是有分析师说,一个问题是水价格太便宜了,发改委是否考虑2020年前提高全国水价格,包括居民饮用水价?

徐绍史: 谢谢这位记者先生,我也注意到最近穆迪做出的评价。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经济到底怎么看。这在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国内都受到关注。今年刚刚召开的冬季达沃斯也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形势和走势,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样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走势。这个问题既然大家非常关注,我把我的看法跟大家谈一谈。

我觉得看中国的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以往的视角看。首先应该用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个视角来看待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对中国经济最核心的是三个概括,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应该从这三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的经济。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中国2015年经济的表现是非常亮丽的。

第一,速度变化,就是在经济平稳运行当中实现了速度变化,去年全年经济增长是6.9%,比2014年还回落了一些,即使6.9%,它还是在合理区间,因为我们确定的指标是7%左右。同时,就业平稳增长,预期目标是1000万,实际是1312万。居民收入也是平稳增长,我们居民收入的增幅快于经济增长达到7.4%,CPI温和上涨,去年一年也就1.4%,环境质量还在不断改善。所以我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平稳增长过程当中,实现了速度的变化。

第二,结构在不断优化。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已经高于投资,消费贡献率达到66.4%。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已经占了半壁江山,达到50.5%。从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发展。从城乡结构来看,进一步优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

第三,动力在转换。大家也看到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我们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所以我说,用新常态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应该说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都在顺利、快速地推进。

第二个视角,看经济不能只看眼下,也不能只跟过去比。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现在我们整个经济的态势是不错的,因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而且稳中有好。从走势看,1月份的数据也有一些显示出积极的迹象,CPI在1月份达到了1.8%,PPI在1月份环比、同比降幅都在收窄,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都有所回落,但是它跟春节休息这个节假日的因素是相关的。但不管怎么说,非制造业PMI还在景气上方,是52点7。而且从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也有不少积极的变化。另外,1-2月份的全社会发电量也是增长的,所以经济走势也有它积极的一面。

更重要的,还要看整个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四个没有变”,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就是我们经济的长期趋势。

从态势、走势、趋势上看,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所以对中国经济应该客观地、全面地、发展地做出判断,这样就可以稳定社会预期,坚定市场信心。当然,讲到2016年,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风险和挑战,但是我想,2016年还是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做好各方面的工作。2016年总的来说三句话,信心坚定不移,挑战不容低估,政策储备充裕。

更重要的,还要看整个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四个没有变”,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就是我们经济的长期趋势。

我刚才说了,从新常态角度,从态势、走势、趋势角度,我们可以做出客观的评估。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第一是我们的物质基础雄厚,我们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还有高效的基础设施。第二是我们的市场需求巨大,我们有十三亿人口,九亿劳动力,七千万的市场主体。第三我们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随着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的要素流动越来越便捷,配置效率越来越高,各地比较优势就可以发挥得更加充分。第四我们生产要素的质量也在提高,受教育的平均年数在增加,而且每年都有七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投入到劳动大军的队伍里面来。第五我们宏观调控的经验也在逐步积累,不断丰富。所以,这就是我们信心坚定不移的客观基础。

当然,这位记者先生非常关注2016年有些什么困难,客观说,挑战不容低估,首先是世界,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低速增长,估计这一段时间都是这样一个局面,而且金融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地缘政治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所以,世界经济环境当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它会通过各种不同途径影响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内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同时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下降,而且财政金融领域的一些风险也在积累,所以综合来看,我们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2016年可能更加错综复杂,所以风险绝对不容低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