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海外看两会:中国堪当亚太区域的稳定器
发布时间:2016-03-09 18:00:35来源:熊猫频道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2016年既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经济改革、"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市场发展等重大议题,都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熊猫观察》栏目特请关注中国"两会"的外国专家学者和海外华人撰写系列文章,对上述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11月2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熊猫观察原创】本文是《熊猫观察》栏目通过邮件采访马来西亚科技大学马修·梅瓦克博士的内容整理成文。

熊猫观察:面对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持续动荡,您对当前这一局势持何看法?

梅瓦克:事实上,本地区的局势并不像西方媒体报道的那么“动荡”。口头争吵在亚太地区很常见,但这完全有别于眼下困扰西方、中东、北非以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的混乱和战乱。请问,环顾亚太地区,你能看到任何一场战争么?

有如兄弟姐妹之间经常发生激烈争吵,抑或偶有肢体碰撞,国与国之间也一样。目前亚太区域的局面就好比兄弟姐妹间,偶有纷争,但一直把敌意控制在文明的限度之内。我认为,亚太国家只要能维持现状,就不错。

对亚太来说,未来可能面临的唯一动荡就是经济持续放缓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眼下还难以估量。但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稳定作用。中国正在通过推广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展示软实力,成为区域稳定的压舱石。

熊猫观察:中日两国能否在可见的未来缓和外交摩擦?

梅瓦克:如果双方都能按照自身的意愿解决分歧,外交摩擦自然就可以缓解。毕竟日本企业在中国迅猛的经济发展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双边商贸关系的逐步加强,两国人民和企业都能从中获益。

然而,只要美国操控日本的外交政策和对华政策,中日双方就无法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只要美国还遥控日本的外交政策,日本就永远不可能真正忏悔自己二战时的暴行。

两国媒体应当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声称两国甘愿为争夺几个渔业资源丰富的小岛而开战,这是多么的荒谬而可笑!然而,西方媒体就是这样居心叵测地夸大南海的紧张局势。

熊猫观察:您认为,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南海主权声索纠纷才是最有效的?

梅瓦克:我个人认为,南海问题谈判应当只涉及声索国,域外非声索方不应卷入该区域的边界纠纷。中国以及东盟相关国家等声索各方,应先达成一个广泛的法律框架,然后在谈判过程中逐步细化和完善这个框架,最终通过谈判达成永久性的解决方案。

在这些领土纠纷得到最终和平解决之前,应当鼓励所有声索方共同开发本地区的石油等化石燃料资源,渔业甚至旅游业也应纳入共同开发之列。但,这些共同的经济活动应当仅仅限于声索国。

此外,相关国家也可以对有争议的岛屿共同加以利用,比如,开展海洋学研究与观测。一些礁岛可以用作早期预警海啸的观测站或者海洋渔业中心。这类共同开发利用的机会数不胜数。应该说,在南海问题得到永久解决之前,相关国家在这里有着实现发展共赢的很大空间。

假如说东盟内部的领土争端有时也有所升级,但也仅限于外交辞令和法律争议。以马来西亚为例,该国花了几十年才逐步解决了与印尼(西巴丹和利吉丹岛)和新加坡(白礁)的领土争端。事实上,不只是中国一方对南海争议水域或岛屿提出声索,很多东盟国家之间也存在类似的纷争。但是,西方媒体一直故意把南海问题说成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纠纷。

熊猫观察:我们能否期待东盟在外交方面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亚太地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梅瓦克:东南亚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地区,历史悠久的本土文化与中印古老文明构成它的经纬。作为两大古代文明的桥梁,东盟既是繁荣的环路,也是稳定的天然缓冲带。这些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因素本身就能使东盟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更好地扮演仲裁协调和外交斡旋的角色。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洲是亚洲人民的亚洲”非常及时,让我们以自己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

亚太地区的未来很可能通过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更大合作得以解决。我个人的梦想是,期待东盟在欧亚“新丝绸之路”上能成为东南亚科技创新领域里的核心地带。未来的工业只能依托科技创新再度腾飞发展。我们亚太地区需要少一些弄臣和权术,多一些科学和发展。

熊猫观察:您觉得,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与更多区域自由贸易协议的签订,能否改善亚太国家之间的关系?

梅瓦克:我相信一定能!因为除了新的基础设施、更强的互联互通和更多的贸易机会,“一带一路”建设还有助于建立全世界其他任何地区都无法比拟的泛亚洲人力资源宝库。

据经合组织预计,到2030年,全球75%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毕业生(STEM)将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以及印尼。到2030年,仅印度和中国两国就将在全球STEM中占到60%。相比之下,欧洲和美国远远落后,分别只占8%和4%。我认为,亚太地区投入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将确保亚洲未来劳动大军的就业需求。

最后,我引用一句中国流行的话:要致富,先修路。我相信,中国正在努力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巨大的推进器和稳定器作用。

马修·梅瓦克

【嘉宾简介:马修·梅瓦克博士是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战略预测、开源情报、科技与创新、国家政策规划、欧亚融合、全球风险防控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